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金九銀十 12億人最花錢的10月份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4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0月在中國大陸是個熱鬧的月份,今年光一個十一長假,上海就湧進600萬觀光客,這段期間,除了你我熟知的百貨、觀光業,湧進大量消費者外,還有一些服務業。

在整個10月份業績也開出紅盤,例如外送餐飲業者,由於上海擁有2300萬人口,其中40%是外來客,包括出差、做生意、打工的人,外食商機龐大,十一各行各業都休長假,他們選擇不休假,賺更多錢財,另外,明年是龍年,很多人趕著要生龍子,加上雙春兼閏月是個好年,因此今年十一結婚創下歷史新高,比往年增加1-2成,整個上海鬧司儀荒,現在不用說有經驗的司儀,就連沒經驗「野趕鴨子上架」趕上場,一位司儀價碼從過去300-500元人民幣,喊到800-1000元人民幣起跳。

◎長假吃買都用「搶」 破人潮排萬難

中國大陸有句俗話「金九銀十」,表示9月和10月是農家秋季大豐收的季節,大家口袋有錢了,各行各業就跟著富起來!

果真如此,在10月長假期間,可以眺望上海,東方明珠的浦東外灘,萬頭攢動。小吃街:「報告,報告,由於人員眾多,請不要推擠,唉呦,趕快擠過去吧,走過路過不要錯過,通通5元。」

小吃街:「來,臭豆腐啊,不好吃不用錢,不好吃免費啊!」

上海城隍廟的小吃街,摩肩擦踵,連買個臭豆腐都得排除萬難。小吃街:「借過一下,往前走啦,別擠,別擠,別擠。」

買吃的很辛苦,那買穿的呢?看看這被擠爆的服飾店門口就知道,買件打折的衣服,喔,應該說要搶一件打折的衣服同樣不簡單,拉開鏡頭,看得更清楚一點,這人潮絕對超乎您想像。

◎10月假!部分餐館休 營業的都長龍

TVBS記者陳相如:「十一這一段期間,在上海是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因此有很多的外地觀光客紛紛湧入,在這一條著名的南京步行街,每天從頭到尾都是人山人海,而人潮就等於錢潮,因此在這一段期間,部分的服務業就變得特別火。」

一個饞嘴牛蛙配料絲瓜,休長假期間,部分餐館不營業,營業的幾乎都大排長龍,為了滿足全上海2300萬人口中,不想出去跟著人擠人、不想下廚做羹湯的人的嘴,外送人員變得好忙碌,穿梭在車陣中的電動車,一天平均送10次餐,而業者就算每天要多給平常3倍的工資,給送貨員也願意開門。

歐耕尼克有機農場副廠長任曄:「你好,歐耕尼克,譬如像我們小番茄、黃瓜,明天是禮拜三可以的,至於不想上市場,煮飯時發現少了,一把青蔥、一杯白米,同樣也可以叫外送。」

歐耕尼克有機農場員工:「阿姨,這2天菜比較多,你們要好好看清楚。」

◎大陸10月外送「火」 1把蔥有人服務

上午剛採摘下來的新鮮有機蔬菜,下午就得送到客戶手中,10位工作人員加快手腳,秤重、套袋、裝箱。歐耕尼克有機農場廠長楊克倉:「這是台灣的直立萵苣,大陸這邊是沒有這種品種的,這個呢,這個是鹿角生菜,也是台灣的品種,1天(送貨)2噸到2噸半,1個禮拜送5天,送給幾戶人家有2500戶。」

整個9月和10月,從中秋節、國慶到重陽節,上海到處在排隊買禮,又到處在奔波送禮,現代人講究健康,有機蔬菜也能當禮送。歐耕尼克有機農場董事長胡智敏:「每一年在送蟹券或者訂什麼蛋糕禮盒啊,都已經變得不是潮流了,因為他們崇尚時尚潮流,現在的量大概是以前的5倍以上。」

◎搶餐廳一位難!外送餐 10月單最多

司儀張佶:「在這邊國慶節,是一個婚禮的一個高潮的這樣的一個時段,所以幾乎每天都有工作。」

司儀Leo:「喂,你好,哪裡,你明天給我打電話吧,我現在不太方便。」

藝路涵恩司儀公社負責人尤娜:「我們是3場一起彩,還是先彩第1場。」

司儀Leo:「叫爺爺辛苦一下推上台,這樣會比較好,好的,幫我整理一下領子,幫我整理一下領子,從那個浦西,浦西趕過來,十一這段期間特別忙碌,十一因為日子好,而且天氣也比較好,結婚的人比較多一點。」

◎10月成家旺季 大陸「婚司儀」搶手

家人平常分散四處,十一長假難得回家團聚,因此10月份也是結婚旺季,今年上海結婚人數更是創下歷史新高,比往年多了1到2成,足足有約5萬對新人。尤娜:「趕在2012(末日)之前把婚給結了,還有一種說法,怎麼講,明年是龍年,生的孩子是龍子,中國人比較傳統,講究的就是我生的是龍子、龍女比較好。」

司儀張佶:「準備,準備,對,慢一點,不著急,慢慢的。」司儀Leo:「你就從台上嘩啦嘩啦走下來,可以走得健步如飛一點。」張佶:「音樂等一下,新郎要等音樂。」司儀Leo:「我們的白馬王子,我會介紹,來到我們的舞台上來。」

◎單日趕3場!婚司儀 還有晚8點場

結婚的人爆量,司儀一天除了趕中午和晚上,有時候連夜場,8點開始的喜宴都有,價碼也跟著水漲船高。尤娜:「譬如說有些司儀,他本來是3000元一場,這也是相對來講,評價比較好的司儀,他一下子漲到5000、8000,甚至1萬2(人民幣)。」

剛出道的司儀,去年300到400元人民幣,今年因為僧多粥少,全都翻倍,從800到1000人民幣起跳,如果擁有司儀證照,或者廣播員,主持人證照的價碼,最高開到1萬人民幣,合台幣5萬元一場,一位金牌司儀,一年賺10萬人民幣以上,不成問題。

◎「司儀執照」搶手 10月中國紅人

不論是操著字正腔圓的普通話,還是站在台上、用君臨天下的威風氣度掌控整場氣氛。司儀張佶:「現在我宣布幸運的新郎,你可以親吻你的新娘了。」

賓客盡歡中,司儀無非是整場喜宴受益最多的人,中國大陸稱「黃金十月」,從百貨、觀光、外送員、司儀等口袋麥克麥克上,我們果真看到服務業,百家爭鳴的「黃金時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十一長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488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