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保暖有訣竅 中醫師傳授關鍵3部位


發佈時間:2017/02/10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7: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寒流來襲,總覺得怎麼穿都不夠暖?開業中醫師彭溫雅今表示,就中醫角度來看,保暖應著重脖子、小腹、腳底等3部位,還可以搭配食療,從裡暖到外。

彭溫雅指出,位於後頸部與頭部交界的「風池穴」,是風邪最容易入侵的地方,因此注意脖子、頭部保暖很重要,建議外出時帽子、圍巾不可少。

 

第2個重要的保暖部位是「小腹」,彭溫雅說,肚臍下方的「關元穴」以及肚臍正後方、腰部的兩側「命門穴」,都是守住元氣、保暖的重要位置,中醫常會在這些部位進行溫灸,民眾可以用吹風機吹暖或是貼暖暖包,只要肚子暖了全身就會跟著暖起來。

    最後一個重要的保暖部位是「腳底」,她表示,位於腳底的「湧泉穴」是腎經重要大穴,建議要穿襪子,並且同樣可用吹風機或暖暖包保暖。

除了顧好保暖重要部位,飲食也是暖身的好方法,彭溫雅指出,飲品方面她最推薦薑茶,一杯下肚直接暖入脾胃;至於薑的選擇上,老薑較辣、趨寒效果最好,而嫩薑則是不那麼辣,但有助身體排水,建議民眾可以加紅糖,趨寒又能補充能量,怕胖的話不妨加一點龍眼肉,既天然又有甜味。
 

坊間傳言「晚上喝薑,如喝砒霜」,晚上冷得要命究竟能不能喝薑茶?答案是可以的,彭溫雅解釋,其實晚上喝薑茶沒什麼問題,全身暖了也能比較好入睡,但若是薑已經放很久,甚至發霉、爛掉就別再拿來煮,否則恐把致癌毒素喝下肚。

天冷不少人愛吃鍋,彭溫雅建議,鍋物可以多選擇羊肉,羊肉本身溫潤、滋補效果好,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不僅能增加身體能量,還可以補中益氣,補脾胃、補腎、暖下焦,對於怕冷、手腳冰冷、容易疲勞、腰痠或是腹痛的民眾,很有幫助。(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保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33

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