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28年磨一部片 名導史柯西斯獨家專訪


發佈時間:2017/02/10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8:00
圖/商周
圖/商周

無論是電影《蠻牛》中,勞勃.狄尼洛扮演的拳王,或是《華爾街之狼》裡李奧納多所詮釋的炒股大亨,橫跨70年代至今,他一手培育出不少影帝、影后。他是美國導演馬丁.史柯西斯,75歲的他,是美國最偉大導演之一,至今執導逾40部電影和紀錄片,包含《紐約黑幫》、《神鬼無間》、《雨果的冒險》等經典之作,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達8次。

今年2月,一部構思28年的作品《沈默》將在台上映。特別的是,經由導演李安介紹,該片成為好萊塢史上第一部全片在台灣拍攝的電影。他以黑幫世界、現代犯罪等電影主題聞名,然而暴力僅是表面,他想訴說的是內心衝突和掙扎,他精準切中該時代下的人物心境,被譽為是「電影社會學家」。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曾說,許多導演的作品就像變色龍,會依劇本做調整,「但史柯西斯始終具有強烈個人風格。」言下之意是,史柯西斯不願向商業片靠攏,更不受金錢控制。

他電影的元素不斷重複爭議、掙扎、衝突三部曲,赤裸裸剝開人性的挑戰,讓他在好萊塢商業掛帥的環境中,保存最完整獨立的風格。「這不是一部大家都想看的電影,卻是必拍的電影。」新片《沈默》還沒上映,他就說了這句。1970年代嶄露頭角,當時美國好萊塢因受外來文化衝擊,掀起電影革命,一批受過電影教育的4名新導演崛起,開始引領世界。

身為義大利移民後裔,他在美國曼哈頓的小義大利區長大,這裡許多小混混終日在街頭遊蕩。他形容,那是一段心驚膽戰的日子,「玩耍的時候,有個東西可能在你身後掉下來,是從屋頂摔下來的嬰兒。」
 

小時候患氣喘的他,無法跟其他孩子玩,整天躲在電影院。童年經驗成為他日後的創作題材,早期他的作品富含暴力、色情、毒品、街頭幫派等元素,描繪社會黑暗角落。

然這些題材無法迎合大眾市場口味,讓他在商業掛帥的好萊塢裡顯得有些格格不入,日後頻傳爭議事件。例如:一名男子看了15遍的《計程車司機》,模仿男主角激烈性格,刺殺總統雷根。但他不願對市場妥協。

他無法忍受電影被商業利益綁架,「為什麼每部片都是要闔家觀賞?或讓大家覺得看完心情很好?」史柯西斯想做的,是重返過去電影的「神聖地位」,讓電影不僅是娛樂,而是更多心靈衝擊與思考。他像是在電影產業中瀕臨絕種的人。當時在一趟日本之旅,閱讀到小說《沉默》,他被書中人物的堅強意志所救贖,決定開拍此片。

為真實還原故事內容,他研究日本史料,更聘請10多名顧問群,包含宗教、歷史、劇本和作家等,一一親自確認演員的上百套戲服、上千件道具。

一到拍攝現場,他把自己全然沉浸在其中,盯著攝影機和螢幕看得出神,男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形容的貼切:「他把現場當作是教堂。」「信念讓他溫柔中帶有犀利,但不是讓你懼怕,而是敬畏。」製片李良山說。

一個活在過去的電影人,一生奔波,為了信念而拍。
 
【 更多報導 】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好友變屬下,績效不佳,你敢請他走路嗎?

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降7成!第一名神經內科醫師教你預防「腦退化」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馬丁史柯西斯#導演#電影#社會學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33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