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願面對!雇主違法給薪 陷「低薪」死結


發佈時間:2017/02/10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7:31

不能說的秘密!台灣面臨低薪死結,尤其以花蓮更嚴重,之前東華大學學生,自製校區附近的薪資地圖,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店家,一半以上都不符合最低工資,低於百元的更超過四成,嚴重違反勞基法。其實原因就出在雇主不願面對,有的還會偽造出勤紀錄和薪資表,來逃避查緝;另外和花蓮縣政府勞檢員人手不夠,以及監督不足,也是形成低薪常態的原因之一。


 

攤販大聲叫賣,卻不見大排長龍,民眾湧入夜市,手裡拿食物的不多,因為連吃也得開始斤斤計較。

台灣陷入低薪漩渦,儘管政府不斷調漲最低時薪,但不符合標準的攤商或店家比比皆是,像是花蓮臨近東華大學旁,志學街上這間連鎖飲料店,過去時薪只有85元,違反勞基法挨罰10萬元。

遭罰店家:「他不是一個月整個月可以做,他來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我們依照店家的(行情來算)都差不多,(整條街)全部都有全部都中。」
 

到底多少間不合格?從去年3月東華大學學生製做的薪資地圖(志學街)可見端倪,當時最低時薪120元,但列出的39間店,有25間不合格,其中18家更低於100元。

大學生:「供我吃的東西,那我少個5塊覺得還好。」

學生工時短,有店家也藉由供餐把時薪降低5到10元來鑽模糊空間,抱持僥倖心態,就算勞檢員上門稽查,有的店家卻偽造出勤紀錄和薪資表,帳面上根本看不出來,導致在花蓮員工薪水未達標準的情況形成常態。但這跟政府宣傳和勞檢不夠落實也有很大關係。

勞資顧問:「公部門確實要檢討,兩個月才跑幾家,才罰了30家不到,這個比例太低了!」

花蓮縣社會處目前只有3名勞檢員,但根據統計,105年度花蓮縣勞檢不合格名單只有89家,而且有一半是遭到民眾檢舉,勞檢員才進行稽查或開罰,但事實上絕大部分的受害員工,跳出來檢舉的比例還是很低。

大學生:「之前有聽說到100以下,檢舉?我最多就是我不會去做。」

寧可不做也不敢檢舉,因為同地區的老闆大多熟識,就怕下份工作沒著落,許多人只能忍氣吞聲。
 

花蓮縣社會處:「一年查緝要200件,加起來是600件,但這部分要依照實際的施政來決定。」

景氣前景變數大,現今更面臨低薪死結,如果連最基本的法令條款老闆不願面對,政府高高拿起輕輕放下,台灣的競爭力跨不過這個結,只能原地踏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花蓮#低薪#雇主#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15

0.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