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裸婚」後的現實 房貸壓力透不過氣

記者 許甫 / 攝影 陸霆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4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24 22:17

「裸婚」是大陸80後年輕人,流行的一種結婚方式,代表著沒存款沒車沒房,只要相愛先結再說,但近年來,卻衍生出社會問題,原來結婚後,還是必須面對生活經濟現實,尤其是高房貸的壓力,造成不少感情甚至自殺問題,所以最新統計,高達9成5的女性,坦承對裸婚感到擔憂。

俗話說結婚是終身大事,要禮車、鮮花和宴席,但對大陸年輕這一代,不再是不可顛覆的教條,她是孫文文,剛跟愛情長跑6年的男友,結為連理。

裸婚女子孫文文:「不打算在北京準備結婚儀式,可能會回老家,然後請家裡的親朋好友聚一聚,我覺得兩個人在一塊兒,然後自己感覺幸福甜蜜就可以了。」

這樣的結婚型態,被冠上「裸婚」名詞,沒房、沒車、沒鑽戒婚紗,婚禮蜜月都省了,屬於80後年輕人的思維潮流,但王子跟公主,不見得永遠過著快樂日子。

孫文文:「(朋友)他們就會一針見血對我說,妳老公現在有什麼,你就跟他結婚,你們現在有資本結婚嗎,會這樣說我,我不太跟我老公聊太多,我也怕他壓力大,他也怕我想太多,我們倆每個月的2/3的錢,都會用在還房貸或是租房上面,他每次帶我去逛超市、逛小夜市的時候,我就特別開心,高興得一路小蹦著,就跟他牽手去逛街之類的。」

為了在北京存錢買房,小夫妻犧牲該有的甜蜜浪漫,愛情和擁有自己的窩,像是天秤兩端,沉重的無法預見平衡,甚至壓力還成為輕生念頭的催化劑。

根據廣州心理諮詢專線統計,過去幾年,上千件自殺案例,6成都是因為感情或婚姻,房事難定,情關跟著難過,也有人打定主意就不買房。

裸婚男子夏民:「我不是說我來北京10年,我一直跟我朋友這樣說,我什麼都沒有,房無半間、地無半畝,唯一的就是娶了一個老婆,有了孩子,這就是我在10年來,得到最大一筆財富。」

但這樣的樂觀態度,其實也是一種迫於現實,無奈的妥協。

夏民:「也會有時候挺自卑的,說不自卑也不可能,挺自卑的,畢竟10年,這10年說白手起家吧,我們家現在還沒起來,還配不上這個詞,沒家啊,就只能算有個白手。」

傳統有房才算成家的觀念,敲醒裸婚的年輕男女,面對高漲房價,有近7成男性開始擔憂裸婚,女性更幾乎一面倒,在房價壓力相對低的重慶,裸婚意願自然高,但在北京,買房談何容易,就連表態支持都難。

比起上一代,同樣是裸婚,但80後的生活壓力更大,婚姻已成為不可承受之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裸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329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