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幕】法庭直播3劇本全不要 法官只要鏡頭對準投影幕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9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9 21:23
首次法庭直播全程只有投影片銀幕,有人說做半套,也有人認為有進步。圖左側為直播畫面,右是TVBS粉絲頁網友討論看法。
首次法庭直播全程只有投影片銀幕,有人說做半套,也有人認為有進步。圖左側為直播畫面,右是TVBS粉絲頁網友討論看法。

最高法院今(9)日上午直播王光祿非常上訴案開庭,審理過程長達4.5個小時,毀譽參半。有人讚跨出直播一小步,點閱量1.8萬人次;有人批評沉悶、冗長,全程只看投影片,聽音不見人「這跟聽廣播有什麼不一樣?」
 
根據司法院資訊處統計,今天上午上線觀看直播的人數共1萬8774人次,其中從桌上電腦或筆電看的有80.7%(1萬5148人次)、從手機和平板電腦觀看的有19.3%(3626人次)。從頻寬用量分析,觀看直播的尖峰時間是中午12時至12時45分。沒有提供平均在線人數,也沒有平均觀看時間,無法精準知道有多少人同同時在線收看和看多久。

 
 
▼直播畫面長達4個半小時只有投影銀幕,聽到聲音看不到人。圖/截自司法院網站


單一畫面 聽講更專心
 
 
TVBS網路新聞中心也崁入司法院官網連結,在TVBS臉書粉絲團直播,引起許多網友留言討論法律問題,正反意見在網路交鋒十分熱鬧。
 
看過直播法官表示,直播畫面雖然只有發言律師、專家鑑定人和檢察官準備的投影片,但聲音清楚,全程猶如一堂法律課,過程冗長是一定的,因為開庭要讓各方暢所欲言,而且法庭不是表演舞台,當然不會有精彩演出,無法盡如人意,至少跨出一小步。
 
也有網友表示,邊看投影片,邊聽律師或專家陳述意見,不用分心看法官或律師的長相、打扮和穿著,可以更跟上節奏和更專心。
 
沒有臨現場感 沉悶的催眠電影
 
持負面看法的法官則認為,司法改革講求透明公開,直播就是最好的公開方式,卻猶抱琵琶半遮面,少了直播的臨場感,看不到審判長指揮訴訟的樣子,缺少現場畫面,是一大敗筆。
 
有直播經驗的網友表示,鏡頭只盯住投影銀幕,因此法庭要關燈,色調灰黑昏暗,看久了想睡覺,像一部冗長沉悶的催眠電影。他說,直播強調的是帶著觀眾的眼睛到現場,讓觀眾如臨現場,看到法官和律師等人講話的表情和手勢,感受現場氣氛,否則這種直播跟聽收音機、廣播有什麼不同?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的非常上訴案,創下法庭直播開庭過程案例。記者劉峻谷/攝影

 
 
法院組織法沒有規定 法官拒露臉
 
據了解,籌備直播的人員,準備三套直播方式。一是用三具鏡頭分別拍法官席、檢察官、律師、專家鑑定人和觀眾。5位法官合議,以肖像權以及不想曝光,不要在鏡頭前留下畫面,否決。二是,只拍桌子上的名牌,不拍臉。經攝影師現場模擬試拍,畫面很難看,也遭否決。
 
三是,用一具鏡頭從挑高的法庭上方俯視往下拍,不會拍到清楚的人臉,又能讓畫面有全場和投影銀幕兩個畫面可以切換。據指出,法官合議後認為,仍會拍到臉,否決。
 
據了解,法官甚至主張,法院組織法沒有規定直播法官要露臉,就算檢察官、律師或旁聽民眾、記者同意放棄肖像權,法官也不露臉,為了一視同仁,均不得拍到人。最後的結果就是直播畫面只有投影片銀幕,在字幕打出發言者的姓名職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光祿#直播#原住民#狩獵文化#最高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514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