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健康】家人罹患帕金森氏症 你應該這樣面對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9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9 20:19
人人都聽過帕金森氏症,卻對疾病的全貌一無所知,醫師說,除了注意長者是否有退化徵狀之外,也應及時尋求醫療協助。
人人都聽過帕金森氏症,卻對疾病的全貌一無所知,醫師說,除了注意長者是否有退化徵狀之外,也應及時尋求醫療協助。

幾乎人人都聽過帕金森氏症,但你真的了解什麼是帕金森氏症嗎?帕金森氏症除了帶給患者無比的痛苦之外,對於親友、照護者來說,更是身心煎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雅純表示,不少名人都曾罹患帕金森氏症,像是拳王阿里、米高福克斯等人,都替這疾病打響知名度,然而,大家都聽過這疾病,卻對疾病一無所知。

 
 
事實上,帕金森氏症是一系列症狀的組合,是種統稱。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患者會出現下列症狀:
  1. 行動越來越緩慢
  2. 四肢顫抖
  3. 走路彎腰駝背
  4. 走路步伐呈現小碎步
  5. 字越寫越小
 
吳雅純醫師指出,很多患者出現上述症狀時,親友都以為只是正常老化現象,未加以重視,但事實上,罹病後若不治療,久而久之,對於生活與作息、親友間的關係都是負面影響。
 
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因生理改變,導致出現便秘、嗅覺失靈、睡夢中拳打腳踢、失眠、腰酸背痛,有些患者甚至出現憂鬱現象。吳雅純醫師解釋,因帕金森氏症發展至後期,會讓肢體僵硬、平衡感下降、易跌倒、吞嚥功能差、腸胃蠕動不佳等,都會讓患者身心受到衝擊。
 
 
對此,吳雅純醫師認為,家人應該秉持同理心,體諒患者說話慢、回應慢、動作慢,也應該試著了解是因疾病所苦,才會出現這樣的變換,並非故意不配合、對家人不理不睬,若這時家人的回應較負面,對患者來說,無疑降低了治療或求助的意願。
 
要如何治療帕金森氏症?吳雅純醫師說,帕金森氏症的治療,須配合專科醫師指示,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服藥,且藥物應與食物隔開1小時以上服用,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發病多年後的帕金森病人,也可能續發失智症,屆時還應接受失智症藥物的治療,以延緩智能退化。
 
帕金森氏症會遺傳嗎?帕金森氏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大多不會遺傳,一般對藥物反應良好,經診斷後的存活期也長,所表現的各式各樣症狀大多都有相對應的藥物可治,所以一旦發現有類似症狀一定要及早治療,別害怕求診、也不應該害怕被診斷,吳醫師呼籲,患者接受生病的事實,才是面對疾病的正確態度,而家人也應該用同理心來理解患者所面臨的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帕金森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574

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