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港澳移民來台人數破千 16年來新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9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20:31
圖/TVBS
圖/TVBS

不少人都抱怨台灣物價太高,但其實在香港人眼中,台灣物價便宜,生活環境也適合居住,因此去年超過上千人移民來台,創16年新高。根據投審會統計,去年港澳居民來台投資案多達641件,總金額將近6億美金,跟去年同期比較,大幅成長6成,可見港澳投資移民的來台人數,的確出現大幅成長。

迎接2017年,有上萬名香港人遊行爭取民主,自從2014年爆發佔中運動後,不少香港人選擇出走,國內移民署統計,去年共1273位港澳人士移民台灣,其中1086人為香港人,比前年的891人多出4成,也創下16年來新高紀錄。

 

外國律師張瑋麟:「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呢,排名全球第14,那其實在亞洲國家來講是相對先進,大部分來講台灣護照,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誘因,因為你以香港跟澳門的護照到美國,還是要簽證的,就是實質審查的簽證,那台灣的話基本上是免簽的形式。」

桌上厚厚一疊資料,包括法律文件、商業投資申請書、稅務規劃等等,都是張瑋麟代辦移民的業務範圍,從近幾年數字觀察,2014年張瑋麟平均每個月會收8到10件申請案,但2016年多達20幾件,以倍數成長,因為香港人入籍台灣,只要投資金額600萬,連續居住滿1年,就符合資格,對比新加坡、澳洲動輒4、5千萬台幣,台灣門檻低,自然成了移民好去處。

港澳商業協會理事長高展文:「我兩本護照都有。」
 

早在26年前就依親來台,港澳商業協會理事長高展文聽得出香港口音,但已是道地台灣人,眼看越來越多香港人有意移民,高展文的商業協會專門提供投資、旅遊、創業輔導等相關資源,希望幫助更多香港人適應台灣生活。

港澳商業協會理事長高展文:「在香港來講的話,現在變成國文為主要語言之後,那變成很多英文的項目,那變成很多都比較唸得比較沒有這麼好,那台灣相對開放多種語文,那語言學校也比較多。」

在香港生活,連學生都能感受到生活壓力,從2015年9月開始,香港出現一連串學生自殺潮,2016年3月來到巔峰,自殺及企圖自殺的案件至今多達50起。

在台港人Yolanda:「在香港他們那種名校觀念這麼深的地方,其實他們很多時候都是希望小孩子先擠到一個很好的幼稚園,然後以後就可以一直很順遂,唸到一個很好的學校唸到大學,未來就可以比較成功,所以從這種觀念倒回來,小孩子從兩三歲開始唸幼稚園,可能就已經要學鋼琴啊,然後要安排很多活動。」

Yolanda7年前嫁來台灣,雖然還沒生小孩,但她已經決定要讓孩子在台灣唸書,因為香港多數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得擠進名校窄門,連假日都得補習多項才藝,被迫告別快樂童年。

在台港人Yolanda:「有資源的爸爸媽媽,他們現在都很喜歡帶小孩來台灣做一個短期的旅遊,因為他們也發現其實台灣是一個很,就是對小孩很友善的一個社區,像你在商場有親子的洗手間,然後你去不同的地方都有哺乳室,或是有那個小孩可以玩的親子空間。」

不少香港人眼中,台灣是寶島,曾經擔任傳產業主管,全球跑透透的Andy也決定在這裡工作,不過他坦言,台灣薪資太低,身邊多半是退休人士才會想移民來台。
 

在台港人Andy:「很努力的工作了大半生,有一個小房子,然後他如果賣了,然後去台南、台東的地方,比較便宜的地方,他可能可以買一棟別墅。」

近年來,香港社會面臨巨大轉變,移民台灣的熱潮持續發酵。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移民#來台#人數#新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29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