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光害趨嚴重 澳洲推動「黑暗天空公園」


發佈時間:2017/02/06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22:43

地球上有很多種汙染,但很多人可能沒想到,我們生活中必備的電燈,它的光其實也是汙染的一種。而這些過量的光害,不但影響天文愛好者觀星,還會對地球上的動植物,包括人類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太陽下山黑夜降臨,如果是在在100多年前,我們這時往天空一抬頭,看到的是滿天星斗,但現在想看到清晰的銀河跟星星已經不那麼容易了,都市開發後,生活便利了人車也多了,但連帶的光線也增加了。

半島記者:「地球的人工光源導致我們想看到完全漆黑的天空,變得更為困難。」

天文迷想找到完全無光害的地點來觀星,變得難上加難,因此全球各地部分離市區較遠的森林公園,開始進行黑暗天空公園計畫。
 

澳洲黑暗公園森林管理員:「我們在照明設備上有些改變,把燈泡換成LED燈,我們也在上頭加裝罩子,也教育遊客當他們來這露營時,要注意光害以及在園區期間,如何減少光害。」

沃倫本格國家公園在澳洲推出首座無人造光區,吸引不少天文愛好者前來看星星,不過並不是每個國家公園,都有條件成為黑暗天空公園。

德州麥克唐納天文台工作人員:「黑暗的天空偏遠的位置,高海拔乾燥的氣候比較偏南,這些因素加起來,讓這裡成為一個理想的觀星地點。」

美國德州西邊靠近新墨西哥州附近的麥克唐納天文台,乾燥高海拔,因此成為天文學家觀星的好地點。

德州麥克唐納天文台工作人員:「所以當這背景天空,比我們昏暗的觀察目標還要亮,我們就會與它們失聯,它們就消失在觀察範圍內。」

多數人沒想到光,竟然會讓我們與某些星星失聯,更沒想到光竟然是污染的一種。

德州公園管理部人員:「當你提到汙染,你不會想到光也是污染的其中一種,所以你不會覺得你哪裡做錯了。」
 

影片旁白:「這些太空人看到的黃色亮光是街燈造成的,他們是地球上最大的光害汙染源。」

路燈讓用路人感到較安全,但過多的路燈跟霓虹燈,產生的光害,對生物健康會造成負面影響。

影片旁白:「光害威脅到每個地球上生物體的健康,光在晚間會阻礙植物生長,沒有裝燈罩的燈,每年導致無數陸地跟海洋生物死亡。」

鳥因為趨光性,撞上亮燈的建築物而死亡,準備要下蛋的海龜,走向海灘時因為光害迷失方向,最後沒辦法游回大海而喪命;另外就連人類也無法免於其害。

雪梨大學教授Hickie:「像是憂鬱症、神經失調等等,另外還有新陳代謝的問題,肥胖、心血管疾病,光對人的影響比之前我們認為的還大。」
 

如果人類不能把這些對健康有害跟浪費能源的光源降低,淨化夜空,那這些天文愛好者曾經體驗過的美好,再過幾年恐怕很難再看到了。



圖/ Warrumbungle National Par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汙染#光害#健康#影響#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357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