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父殺子女案】大人視孩子為「財產」 易產生人倫悲劇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6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7:29
日前北投發生父親殺害子女的社會案件,唯一倖存的大女兒該怎麼面對未來,專家擔憂之餘,也提出專業建議。(圖/TVBS資料圖)
日前北投發生父親殺害子女的社會案件,唯一倖存的大女兒該怎麼面對未來,專家擔憂之餘,也提出專業建議。(圖/TVBS資料圖)

日前台北市北投區驚傳子女被父親割喉的社會案件,父親疑似在殺害子女後畏罪自殺,大女兒昏迷後醒來傳訊息自救成了唯一倖存者,媒體報導,16歲的大女兒傳訊息給母親與感情親密的小舅舅,文中表示:「我恨爸爸…。」
 
這起悲劇令不少人心疼起這名女兒,未來,這孩子要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該如何走下去,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親友除了可傾聽、給予同理心並且安慰之外,也應依照個案的情況不同,求助於不同的專業單位。

 
 
何素秋執行長指出,根據神經研究科學顯示,青少年若經診斷具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患有創傷壓力,容易表現出不顧後果的即時行樂行為,常見的包含嘗試非法藥物、酗酒、飆車等。
 
「張家大女兒所面對的衝擊是親人殘酷的離別難題,更加擔心的是未來對人生失去希望與盼望,應及早介入協助與輔導,以免憾事再發生。」何素秋說。
 
就實務心創輔導個案,創傷可分為三個階段:
  • 青少年在創傷初期:會有憤怒、逃避防衛的情形。
  • 創傷中期:青少年會出現懷疑自己、想要突破的情形。除了情緒陪伴,可以透過多元的方式及媒材,例如畫畫、唱歌等練習將創傷議題紀錄下來。
  • 創傷後期:青少年在這個階段對於創傷經驗已找到新的意義,願意與他人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坦蕩接納自己的脆弱。幫助青少年走出傷痛與困境,需要足夠的連結以及穩固的關係與支持網絡。
 
 
如此重大案件的發生,是整個社會需要關注的家庭、社會議題,何素秋強調,成人不該視孩子為個人財產,進而剝奪孩子的生命,或是利用孩子來威脅他人,張家女兒的身體傷害可以仰賴現代醫學技術復原,但心理傷害卻沒那麼簡單。
 
何素秋指出,張家大女兒對家人的「愛的方式」勢必會產生矛盾與痛苦,對人的信任產生討厭,未來,這都得是張家大女兒要面對的課題。
 
「心理的傷,往往是需要更長的時間關心與陪伴,在專業服務中,除了給予建立友善環境,同時可運用各種輔導工具療癒心理創傷,幫助她表達內在矛盾、憤怒、悲傷情緒;陪伴她早日走出傷痛,重燃愛的力量,看見生命的希望與陽光。」何素秋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449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