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知識+想像=無限 皮克斯最好玩教育打動全球


發佈時間:2017/02/06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2:59

【鏡傳媒報導】巴斯光年!多莉!毛怪!不管你是6歲或60歲,都可能曾因為皮克斯(Pixar)動畫哭過或笑過。從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Toy Story)開始,皮克斯在大銀幕陪伴觀眾已22年,獲得16座奧斯卡獎肯定,儼然是電腦動畫第一把交椅。

不過除了大家熟知的動畫師外,皮克斯有2個非常酷的工作,就是對內負責員工訓練的皮克斯大學校長,以及對外規劃展覽、提供線上課程的展覽與教育總監。巧的是,2樣工作都由同一位女性擔任,她是伊莉絲克萊曼(Elyse Klaidman)。 

 

玻璃箱內《玩具總動員》(Toy Story)中的女牛仔,圍著一圈又一圈,玻璃箱外擠得滿滿的觀眾,緊盯著箱內人偶開始緩緩轉動,越轉越快,「哇!」箱外烏鴉鴉的人群發出驚嘆聲:原本靜止的人像霎時開始連續動作,彷彿動畫直接在眼前上演!這是「皮克斯30周年特展」中最受矚目的裝置「3D幻影箱」。

2009年首次到台灣展出的皮克斯特展,吸引超過40萬人次朝聖,相隔7年,去年11月特展再度抵台,加入了不少新的電影作品。看著大人小孩滿意開心的表情,2次都特地飛來台灣監督的策展人伊莉絲克萊曼(Elyse Klaidman)也露出微笑。

「雖然規劃展覽是一件極為繁瑣的工作,但看到觀眾的反應,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伊莉絲說。從2009年開始兼任皮克斯大學校長及檔案庫經理的她,工作絕對不是「圖書館員」整理資料那麼簡單: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發想如何藉由展覽,讓全世界的觀眾更瞭解皮克斯。
 

皮克斯工作室裡不是只有動畫師而已,伊莉絲充滿熱情地說:「你可以主修科學、藝術、電影、剪接、甚至是數學,這些都跟我們完成一部動畫藝術品的過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皮克斯平均一部動畫的製作期長達五年,通常等整部動畫完成,檔案庫才會開始將相關畫作、創作收集歸檔。皮克斯從1986年由賈伯斯(Steve Jobs)創立至今,16部動畫電影加上各種短片,檔案庫應該超級大的吧?「裡面的確有好幾百萬件作品,有1個6人小組負責管理,我們每拿到1部電影的相關作品,就會放到1個箱子裡。整個檔案庫的溫度、濕度,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一定要好好保存這些藝術創作,才能讓皮克斯的創作者隨時翻閱找靈感,也能分享到全世界。」 

別以為這些課都只教動畫,伊莉絲就曾負責規劃一些奇奇怪怪的課程。像是當初要畫《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時,動畫師得先對魚有深入瞭解,這工作就交到伊莉絲手上了:「研究工作對皮克斯來說非常重要。每部片一開始,都會花非常多的時間在這上面,不管是魚、景觀、車子、工廠…,每一樣和主題有關的事物,我們都得進行研究。」

「我的房客剛好是位生物學家,對魚超有研究。有一次我和他一聊,發現他能幫我們很多,於是請他來皮克斯上課,他再推薦其他的人來上下一堂課。」伊莉絲說。當然,這些專家都要簽保密協定,上完課可不能出去嚷嚷皮克斯要畫魚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克斯#教育#鏡傳媒#鏡週刊#動畫#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52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