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林夜市7攤販的心內話 「捐棺不只發財」


發佈時間:2017/02/06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2:33

【鏡傳媒報導】六年前,我們七個攤販成立「雲林夜市慈愛會」,想幫助沒錢下葬的人。很多人唱衰,說也不秤秤斤兩,像我是擺娃娃機,其他人賣霜淇淋、火鍋、擺彈珠檯…

我們雲林是窮鄉僻壤,虎尾以西到沿海特別窮,像我小時候都吃番薯籤,打赤腳上學,國中畢業就去做工。有一年颱風來,農田淹掉,家裡養的雞鴨也死掉、漂走,我現在都還記得大人臉上絕望的表情。

 

後來我去夜市擺攤,半工半讀念夜校,有時看到同學也來夜市,我就躲起來,古早很少年輕人擺夜市,都是老灰仔或殘障,人家講擺夜市就像路邊的乞丐。夜市一擺就是幾十年,後來我的小孩幫忙顧攤時,看到同學來逛也會躲起來,但我理解,我是過來人,誰不希望自己的爸媽是董事長呢。

因為窮過來,所以我開始賺錢就捐款給遲緩兒,快十年前吧,我看到報紙有人窮到沒錢下葬,跟幾個擺攤的好朋友討論,湊幾萬元捐過去,就這樣開始。捐很多次之後,我們決定成立慈愛會。

一開始也會怕,小時候我們看到喪家都繞道而行咧,可是我阿公常說,人再窮也會存棺材本,如果連棺材本都沒有,就真的是最窮了,所以要幫他們,阿公又說,棺材就是升官發財,捐棺會發財。
 

以前夜市生意不錯,我也省,賺十元一定存九元,才能養大四個小孩,像我女兒考上文化大學時學費六萬元,我拿出厚厚一大疊一百元鈔票,女兒掉眼淚,說一定好好讀書。

後來景氣差,我賺的錢變少,可是會員越來越多,負擔就減少。我們不收會費,自己先墊錢,案子結束才寫明細:棺材、塔位…向會員收錢,擺夜市賺流汗錢,不能浪費一塊錢。你知道嗎,現在我們有一千五百個會員!平均每個案子一人只要出二十幾元。這六年我們已經幫助過一千多位往生者,捐了四千多萬元。

雲林太窮了,案子好多,很多人欠錢自殺,不然就是窮到老婆跑了留小孩,自己又生病失業。像這個月,有一家四口打算一起燒炭,後來只有爸爸自殺,留下重度憂鬱症媽媽和二個幼兒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鏡傳媒#鏡週刊#雲林夜市慈愛會#貧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332

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