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驗血能「讀心」 25歲女孩終能傳遞心思


發佈時間:2017/02/03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3 21:42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們平常行動自如,也能透過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這些看似平常的動作,癱瘓的病人卻做不到,尤其是完全性閉鎖症候群的患者,連眼睛都不能眨,外界很難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瑞士日內瓦有研究人員花了15年的時間,研發出一種方法,利用測量病患腦中血液的含氧量和電流,來解讀病人的心思,而在美國的加州,也有另外一群研究人員,希望透過對人體進行基因編輯來治療癌症,不過新的臨床測試存在不少風險,因為基因一旦經過編輯,影響就是永久性的。


 

全身癱瘓又不能眨眼,今年25歲的MK,患有完全性閉鎖症候群,過去兩年來都無法和外界溝通,不過現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懷思生物與神經科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新的科學方法,能解讀病人內心深處的想法。

電腦語音:「請問您母親的大名是梅姬嗎?」

方法是對病人提出一些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然後測量病患思考時,大腦中血液的含氧量和電波。
 

神經工程學教授比爾鮑梅爾:「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後,電腦會發展出一套概念總結出一個規律,根據的是病患在腦中回答「是」與「不是」時腦中血液的流動。」

結果顯示,電腦用這樣的方式解讀病患的心思,正確度高達七成。

電腦語音:「(病人表示)答案是正確的!」

完全性閉鎖症候群的患者,因為連最微小的動作都不能做,他們有沒有意識能不能溝通,在此之前醫界和科學界都都不能回答,這項新的醫療研究測試,首次給出了答案。

瑞士「懷思生物與神經工程中心」指導教授約翰:「這項研究顯示其實是能和病人溝通的,病患們有想法,也能回答一些非常複雜的問題。」

所謂的複雜,就是一些關乎人生價值的問題,研究人員曾經連續好幾個星期詢問參與測試的四名病人「你快樂嗎?」,結果每個人給出的答案都一樣。

神經工程學教授比爾鮑梅爾:「我們主要會問病人說,他們是否喜歡活著,是否想要活著,他們是否覺得很沮喪,如果沮喪的話原因是什麼,這些是我們主要問的一些問題,而答案都是一致的,到目前為止感謝老天,沒有一個病人說自己不想活了!」
 

就算被禁錮在自己的身體裡也還是想活著,顛覆了外界普遍認為癱瘓病人厭世傾向比較高的刻板觀念。

研究人員也表示,現階段只是第一步,他們計畫做更多科學研究,將來能更深入去了解許多癱瘓病人的內心世界。包括中風脊椎損傷和漸凍人症等疾病,剝奪的是病患的行動自由,但癌症奪走的卻是最寶貴的性命,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即將進行一項臨床試驗,找尋治療癌症的方法,他們不只要解讀和分析病人的基因訊息,還要利用一個名為「CRISPR」的技術,進行人類基因編輯。

美國醫療研究人員瑞夫斯:「我們可以進入一個特定的染色體,在當中一個定點,從形成DNA的上百萬核心分子中,選個分子對其進行改變,所以這個醫療測試的重點在於,實際對我們體內的T細胞進行基因結構的改變,T細胞有受體能鎖定癌細胞。」

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在人類的免疫系統中被賦予打擊癌細胞的使命,而科學家想做的,是對T細胞進行基金改造,讓它更加強大!

美國研究人員羅倫斯方:「用CRISPR這項科技,我們試著要改造這些T細胞,讓它們盡可能變得強大有力,這樣我們就不需依賴病患體內原有的T細胞,去做探勘腫瘤的工作。」
 

不過Crispr這項科技本身充滿爭議性,因為一旦對人體基因進行了編輯,影響是永久性的,所以在道德和安全上,存在著高度風險引發疑慮。

CRISPR科技共同發明人珍妮佛唐納:「最終這項科技會被用於人體基因工程改造,但我認為,若是沒有深思熟慮和討論可能的風險和副作用的話,就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研究人員自己也坦承,把改造過的T細胞植入體內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他們其實也不知道。

美國研究人員羅倫斯方:「這項醫療測試一開始,會以小劑量的方式注入新的T細胞到病患體內,我們也會密切觀察,看看會不會有其他副作用。」

目前醫生已經能夠靠著研究分析病人的基因,對病患進行個人化的免疫治療,像是這位抗癌成功的男子「班恩」,原本因為皮膚癌差點失去自己的雙眼和生命,因為免疫治療的方式重獲新生。

美國抗癌男子班恩:「之前腫瘤一直長,一直用手術移除,所以新治療方法能自動讓腫瘤消失,讓我不需要接受手術,對我來說非常棒是個奇蹟!」

而未來,除了解讀基因,科學家還想編輯基因,醫界能提供什麼新的治療方式,讓更多人重生,以及可能的負面效應,都有待更多的研究與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癱瘓#完全性閉鎖症#內心世界#基因編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504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