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本俸計算錯? 教師批年改試算器混淆

記者 陸姿羽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3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3 18:14

為了推動年金改革,銓敘部和教育部推出年金改革試算器,只不過實際上老師去試算,質疑目前制度算法有問題,是用最後一年退休本俸去計算,不是平均薪俸15年,導致新資計算的結果變少,銓敘部次長出面澄清,目前的試算表格是年改會草案,公式計算表格沒有錯誤,只是被使用者誤解。


 

銓敘部次長林文燦:「比如說這個是15年。」

銓敘部次長親自試用,公務人員金改試算系統,輸入年資再選取俸額,算出退休金,教育部也推線上試算,有國小老師一算後發現錢變少了!

國小老師李惠蘭:「試算器最高的薪俸,最後的一個月,去做老師他退休金的依據。」
 

拿出政府提供參考對應年資表,任職35年退休金6萬多元老師,民國107月領7萬475元,到民國127年會減少到5萬6496元,全教產質疑錢變少,政府用「在職一年最後本俸」,根本計算錯誤。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照理講應該要以15年的平均俸,如果25年平均俸來講,事實上月退金沒有那麼多。」

跟年改會5萬6千元不同,現行教師實際算下來,是3萬4千多元,少了2萬多元!但銓敘部出面澄清,這是分子分母被搞混的算法誤會。

銓敘部次長林文燦:「現在外界之所以誤傳,將來的在計算現職待遇的時候,改為15年的均俸,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沒有這樣的問題!」

看看年改退休所得替代率,15年均俸的退月金加上優存,除上最後一年本俸乘2倍,均俸和本俸在算試中不同位置,不只試算器引起爭議,推出時間點也是一大問題。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公式標準會更動,或哪一條標準被改過了,其實它這樣已經推出試算表,無視於立法院。」

國民黨團剛成立年金小組,年改草案全民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金改革#本俸#退休#試算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59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