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朋友=另一個心 從印地安語看誰是野蠻人?


發佈時間:2017/02/03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3 14:49

【鏡傳媒報導】美洲彷彿是歐洲人刻意經營的奇幻世界。透過探險家、史學家、傳教士的文字渲染,美洲充滿了奇形怪狀的生靈,不僅能飛天遁地,亦有千奇百變的幻術。印地安人被視為野蠻人,甚至被形容成不具靈魂的非人類。

1492年8月2日,哥倫布(Cristóbal Colón,1451-1506)率領3艘帆船由西班牙的巴羅斯港(Palos)出海,經過2個月的航行終於橫渡大西洋,在10月12日抵達今日巴哈馬群島(Islas Bahamas)的瓦特林(Waltering)。

 

為了讚美天主保保佑他們能夠安全踏上陸地,而將這座小島命名為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即「救世主」之意。事實上,瓦特林原名為「蜥蝪島」(Guanahaní),歐洲人首次在這島上見到美洲蜥蝪,由於其外貌如傳說中的恐龍,而視之為邪惡之龍。

徘徊於加勒比海,哥倫布以為來到《馬可波羅遊記》裡的東方,並稱那星羅棋布的大小島嶼為「印度群島」(Las Indias),當地原住民也順理成章成了「印地安人」(indios),乃「印度人」之意。一個披著東方虛幻外衣的想像世界就此展開。

哥倫布共計赴美洲四次,每次航行均將印地安人的容顏、體態、生活、習俗詳述於航海日誌中,一旦有重大發現亦會以書信稟報西班牙國王。他對地理的錯誤判斷,不僅讓「印地安人」這個謬稱誤用至今,他對印地安人的主觀印象更左右了歐洲人的觀點。
 

或許因船隊多次遭暴風雨襲擊,陷於性命交關之際而讓哥倫布產生幻覺,並以如夢似真的手法描寫異域他鄉,於是,他宣稱在古巴瞥見有生著人臉與翎毛的美人魚,也臆造出馬丁尼諾(Matinino)女人島。

不必諱言,哥倫布的文風介於事實與虛構之間,開啟了奇幻文學的先鋒。後繼的探險家、史學家、傳教士無不紛紛效尤。

義大利航海家亞美利哥.韋斯普奇(Amerigo Vespucci,1454-1512)堅信看到巨人;佩德羅.馬迪.德.安格萊利亞(Pedro Mártir de Anglería,1457-1526)從未到過美洲,靠著一些探險家的資料,再憑想像力撰寫出第一部美洲史,書中記載著當地有些男女生著長長尾巴,因此只能坐在中間有洞眼的凳子。

史學家奧維多.瓦爾德斯(Gonzalo Fernández de Oviedo y Valdés,1478-1557)筆下的印地安人崇巫敬鬼,儼然撒旦的後裔。加爾巴哈爾神父(Gaspar de Carvajal,1500-1584)編造了亞馬遜女戰士傳奇,一絲不掛且孔武有力的女人宛如拓殖史上的情慾動力,再加上黃金的魅惑,使西班牙人民怦然心動而投入征服亞馬遜河行列;英國華特.羅利(Walter Raleigh,1554-1618)爵士在找尋黃金國時,發現圭亞那有人的眼睛長在肩膀上、嘴巴則生在胸口。

佩德羅.西蒙修士(Pedro Simón,1574-1628)表示,在委內瑞拉有印地安人的耳朵垂到地上;耶穌會傳教士克里斯托拔.德.阿庫尼亞(Cristóbal de Acuña,1597-1675)在亞馬遜河探險日誌中,描寫當地土人有一雙畸形的腳,腳跟在前,腳趾在後。

美洲彷彿是歐洲人刻意經營的奇幻世界。透過探險家、史學家、傳教士的文字渲染,美洲充滿了奇形怪狀的生靈,不僅能飛天遁地,亦有千奇百變的幻術。印地安人甚至被形容成不具靈魂的非人類,食人祭、殺嬰祭、活人獻祭…, 各種奇風異俗被當為邪魔外道。在歐洲霸權文化下...【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地安#拉丁美洲#哥倫布#馬可波羅遊記#印度群島#暴風雨#莎士比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490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