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3億黃金藏哪?保全失蹤 過時效檢偵結

記者 邵凡軒 / 攝影 翁士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3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發生在民國88年,台灣治安史上金額最大的新光保全監守自盜案,3億的黃金和現鈔,迄今還是下落不明;當時的主嫌,就是金庫的值班副主任熊耀國,檢警追捕10多年,仍然行蹤成謎,由於他逃亡多年,已經超過竊盜罪追訴時效,目前檢方將他不起訴,讓這起監守自盜竊案,留下諸多謎團。

民國88年,元旦假期,台北市建國北路,新光保全總公司,爆發當年最大金額竊案,175公斤的黃金,120萬元的美金,以及1億7千萬元的現金,通通不翼而飛,而最關鍵的監視器,影像也全被消磁,動了手腳,更巧的是,當天的金庫值班中心副主任,熊耀國,從此不見蹤影,整件事情似乎很不單純。

時任刑事局長楊子敬:「他這個黃金塊,是放在他新光保全的保險庫裡面,那這個熊耀國就是這個負責這個金庫的,好像是副組長還是組長,所以他就有辦法這個進進出出。」

一開始,警方就大膽假設,這起竊盜案,就是監守自盜,而犯案的嫌疑人,最有可能就是,負責看管金庫的熊耀國,因為只有他,最瞭解打開金庫的作業流程,還有他,手上也擁有一把金庫開鎖鑰匙,但令人不解的是,金庫至少會有3人站哨看管,究竟他是如何五鬼搬運,將價值高達3億元的黃金和現鈔,通通偷走。

楊子敬:「我的記憶好像是,他是半夜開始搬,單獨一個人搬,或者是他是夥同那個,開運鈔車的好像是一個姓陳的,也許他們兩個共同搬也不一定,但是在好像在短短2、3個鐘頭就搬完了,從此就消失掉了,一直到現在沒有消息,那麼問其他的保全,也都說不曉得,到底是這家公司的這個警衛不周全,或者是怎麼樣,被這個熊耀國調虎離山,我們都問不出來。」

果然,智慧金庫刀槍不入,就是防不了內賊,裝在金庫外的監視器,清清楚楚拍下,熊耀國獨自一人,趁著大半夜,其他名保全忙著交班時,溜進金庫內,迅速搬走了一塊塊的黃金,還有上億元的現鈔,堆放到在外頭等待接應的小貨車上。

新光保全人員(1999.1.6):「在1月4日的上午9點多的時候,我們發現到他怎麼沒來上班,其他人都來了,就只有一個人沒有,沒來的話我們就開始跟他連絡,因為金庫是個滿重要的地方,如果沒有來一定要了解清楚,那試著跟他連絡,但是都聯絡不上,聯絡不上的時候,那我們當然要採取動作,就是趕快清查,清查有什麼東西有問題,我們查好像有些短少,短少以後我們就立刻通報。」

記者:「據您了解是不是有共犯?」楊子敬:「現在我們不敢確定,現在沒有是不能確定,但是從這些這個跡象來看,我們是認為應該是有共犯。」

的確,犯下這起竊盜案,不可能只有主嫌熊耀國一人,就可以完成,警方初步研判,接應車上至少還有3、4名共犯,另外,也追查出,另一名副主任,鄭兆平,有可能也涉及案情,被警方帶回測謊3次,但他極力撇清,喊冤,強調自己絕對是清白的。

新光保全總公司金庫保全副主任鄭兆平:「測謊來講的話,我是做了第3次才通過,至於為什麼會做到3次,我想一般的平民老百姓,像我不是一個很偉大的人,只是一個平凡的人,見到那種場合,進到那種地方,更何況再加上這種事情發生,心裡會比較壓抑,因為太熟的人了,會發生這種事,真的是讓我意想不到的事。」

不只從周遭同事下手追查,也調查家人,意外發現到,熊耀國在犯案前3天,和妻子蕭小莉辦理離婚,警方在他的家裡,也找到了5百萬元的贓款。

記者(2001.1.17):「蕭小莉,你這幾天有沒有跟你前夫聯絡?熊耀國這幾天有沒有跟你聯絡?」熊耀國前妻蕭小莉(2001.1.17):「...。」

楊子敬:「很奇怪的是,在他前妻的家裡,好像我記得是找出有幾百萬的這個新台幣,那他太太說,這個錢怎麼來的,她不曉得。」

對於5百萬的來源,蕭小莉全推說不知情,甚至還寫了一封信,公諸媒體,希望先生能出面說明,解釋一切,但前妻的不知情說法,警方持保留態度;另外,同樣也是在新光保全工作的弟弟,得知哥哥犯案後,也馬上跳出來澄清,並且親情喊話。

熊耀國弟弟(1999.1.12):「至少在案發前幾天,他曾經對我說他一直都很忙,而且壓力很大,然後叫我不要過問太多,然後他也有這個心,想要在這個公司待了10幾年,想要升個官,但是他有希望是落空的。」

只知道哥哥工作很不順遂,生活也很不愉快,但沒想到,他竟然會犯下這起金庫竊盜案,讓母親難過得躲在家裡,不敢出門。熊耀國弟弟(1999.1.12):「親戚鄰居都曾經有過來關心的,我媽媽的情況,但是我媽媽並不領情,他覺得他沒有那個臉,在親戚朋友面前說任何話 。」

家人的不斷親情呼喚,還是沒有喚回熊耀國,同時,警方在第一時間,也馬上調閱出境紀錄,都沒有查到任何資料,懷疑有可能在案發後,熊耀國馬上就和同夥潛逃出去。

楊子敬:「他有個嗜好就是在基隆這個很喜歡釣蝦,也許這個地方,因為基隆這個跑船的很多,漁船上船的很多,也許在這裡認識這些有船的。」

不過,也有人說,熊耀國身懷鉅款,人脈複雜,有可能也被人黑吃黑,殺害了,當時還一度傳出,他被棄屍在南港山區,但經查證後,發現是誤會一場。

楊子敬(1999.1.8):「萬一遭受到黑吃黑的話,可能他本身的安全,都有些顧慮。」

案情陷入膠著,沒有頭緒,但警方仍然不放棄,繼續監控和追查,陸續抓回6名共犯,但最重要關鍵,監守自盜的熊耀國,還有3名共犯,仍然下落不明,整起案子沉寂了4年,突然有一天,警方接獲重要線報,被偷走的3億黃金,熊耀國疑似埋在桃園的一處停車場。

從早挖到晚,但一個黃金的影子也都沒看到,只見一堆堆的黃土,堆在兩邊,白挖一場,2具怪手只好再將挖起的黃土,慢慢回填蓋土。業者(2003.11.12):「不太可能,因為填的時候,裡面都是養魚啊,魚的話我們都已經把它抓起來了。」

原來,這處近百坪的停車場,原本是釣蝦場,裡面有一個大水池,刑事局追查,當年熊耀國喜歡到這裡釣魚,再加上他的前妻說,黃金已被灌漿了,幾億黃金帶不走,埋在地下最保險,因此,地緣關係加上位置有金屬反應,鎖定為開挖地點。警方(2003.11.12):「開挖的情形,不如我們預期的理想。」

開挖一整天,一無所獲,原本重拾的信心,又再度落空,這一過,又過了7年,但這些年來,警方從沒有放棄過追查,只是熊耀國和這大筆黃金,就像人間蒸發一樣,時間一天一天過去,10年了,熊耀國也超過了通緝的10年追訴起效,檢方依法不起訴。

楊子敬:「一句話,這個不只是可惜,也是這個警察他沒有盡到力,不過有一句話啦,天衣無縫法網灰灰、疏而不露,你再怎麼樣的犯罪,不可能做到天衣無縫,總是有一天,所以為什麼這個追溯期要拉長,就是這個原因。」

因為不滿人事異動,沒升到官,熊耀國氣不過,利用職務之便,溜進金庫,偷走了3億元的黃金和現鈔,至今3650多天了,熊耀國仍沒有現身,行蹤成謎,讓這起台灣史上金額最大的堅守自盜竊案,劃下句點,永遠留下問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守自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361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