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傳承分享台灣電影 國片紮根大作戰

記者 謝向榮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3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雖然隔天就要段考了,但是台東高商安排了整個下午的團體活動,讓很多學生沒辦法充分準備,所以一開始的氣氛有點不安,這讓專程從台北到東部的活動策劃人陳德齡,也有些過意不去。

學生:「立正,敬禮,稍息。」

不過隨著燈光慢慢暗下,大銀幕的主角一一登場,全校師生的情緒也跟著融入劇情的喜怒哀樂。影片:「林筱柔,我喜歡她,我知道林筱柔的一切。」

其實看電影跟準備考試,對在場很多同學來說都很重要,因為在台東想看部電影,很不簡單。台東高商圖書館主任黃瑞蓮:「我們唯一的戲院-大同戲院,在幾年前就燒掉了,所以我們台東的孩子,真的是沒有機會來看比較好的影片。」

不只老師感到遺憾,台東青少年的休閒娛樂,硬是比其他縣市的孩子缺了一角。學生:「台東的電影院真的不見之後,然後讓我們台東人不知道跑去哪裡看,全部都往外縣市去跑。」

學生:「也要等到就是寒暑假,有空的時候才去。」學生:「不然就是利用特別的機會,政府會在文化中心播放,我們才有機會去看,現在也就只能這樣了。」

學生:「就不一樣,對呀,就因為文化中心本來又不是用來看電影的,所以就是有差別。」

在禮堂播放電影之前,連續承辦5年「國片影像教育紮根計畫」的執行長陳德齡,先跟同學聊聊,慶幸縣政府至少在文化中心,播放賽德克•巴萊,讓學生們還有機會可以少點遺憾。

執行長陳德齡:「你們怎麼買票?」學生:「就是早上5點半起床。」陳德齡:「早上5點半起床,然後要去?」學生:「對,6點要去排隊,然後還下雨,下雨,下大雨。」陳德齡:「那你們這樣看過這樣的一次電影後,你們會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文化中心還會有電影嗎?」學生:「不知道,就都不知道了。」

對於電影的未來跟過去,他們不曉得的還有很多。記者:「賽德克之前的國片,你們比較知道的有什麼?」學生:「雞排英雄,雞排英雄。」學生:「海角七號,可是海角七號已經是2008年的事,很久了,OK,所以從海角七號,到今年就是雞排英雄,對,中間整個就是一個空。」

就是擔心國片欲振乏力,在民國100年,國片票房產值預估創下20年新高之前,其實台灣的電影界經歷好長一段的黑暗期,所以從民國96年開始,產官學界才會一起推動這項,落實到各個中學的紮根計畫,當然一開始挫折感非常大,陳德齡舉出了前輩李烈遭到當頭棒喝的例子。

陳德齡:「她提到她那個時候在做艋舺的發行的時候,就是這麼轟動的一部很好看的國片,她都還遇到一些學生跟她提說,他們不會來看,因為他們覺得看國片,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所以我想這個事情,其實也許是沒有被說出來而已,對於早期我們在推動國片的時候,也許真的很多年輕人,他不覺得看國片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李烈都如此,何況是欠缺知名度跟號召力的他們,雖然有心想傳承分享台灣的電影藝術,讓觀眾有創意多元的美學賞析眼光,但是2007年,這紮根計畫剛推動時,連請民眾免費入場看國片都是大問題,因為只有小貓2、3隻,不免讓他們灰心沮喪。

陳德齡:「我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做規劃,那甚至就是宣傳,那可是來到比如說來到台東,我們發現其實他就是不到10個人,那其實我們原本預期,就是第一年在舉辦的時候,一個場次大概100個人到120個人,是我們認為還滿符合期待的。」

跟預期落差很大,但是25縣市都播映開講後,沒想到都會區的情形也好不了多少,一樣寥寥無幾。陳德齡:「進來的也有媽媽帶著小孩,那小孩當然就會比較吵鬧,對,所以我們會看到就是,前面可能有一位民眾在發言,可是後面可能會有媽媽叫小孩子不要哭鬧,這樣的情況,對,所以其實是非常挫折的。」

縱使大環境不好,5年前國片市場只能慘澹經營,但是很多電影從業人員的熱情卻沒有被澆熄,這也讓紮根計畫的推動者,漸漸重拾了信心。陳德齡:「今年台北電影節策展人塗翔文,他也是我們合作非常久的講師,那他跟我提過說只要他到現場,有3位觀眾他也要講,5位觀眾他也要講,那那個其實對我來講,是非常大的鼓舞,因為通常我們辦活動最害怕的就是人很少,然後對於講師,我們會覺得非常不好意思。」

就是懷抱著國片觀眾一個都不能少,絕不放棄的堅持,所以紮根計畫也慢慢的出現了轉機。陳德齡:「參與我們所有的講座的這些講師們,就是他們的精神,我覺得也令人非常的敬佩,尤其是一些非常資深的導演,他們也願意跟著我們一步一腳印,來到一些平常很難得去到的地方,比如說像易智言導演、王小棣導演,我特別要提一下,蔡明亮導演去年也跟著我們去了很多地方,那魏德聖導演就不用講了,2008年,對他也跟著我們跑了好幾個地方,這些都是我們很感佩的,就是電影工作者對於電影的熱忱,其實不斷的透過我們這樣的計畫,一直在往下傳承。」

而紮根計畫一年40場以上的電影放映跟講座當中,也有不少觸動心弦的畫面深深烙印在心底,讓感動也成了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陳德齡:「『眼淚』這部電影,它就是在談一個犯錯的警察的問題,所以一個犯錯的警察,他怎麼樣去贖罪,然後到這一群犯錯的小孩,他怎麼去看待警察這個角色,他也會犯錯,所以這是一個很複雜的一個關係,那學生在現場幾乎是沒有任何聲響的,安安靜靜地看完這部電影,那個是很讓我感動的部份。」

在法務部為犯錯少年成立的矯正學校誠正中學座談時,就是讓陳德齡感動的時刻。陳德齡:「學校的校長跟我們提說,他們沒有任何一場活動,看到他們的學生是這麼專心的,那再來就是說,他們可以透過那部電影,去談他們自己曾經犯的錯,就是說這個在他們的那個機構裡面,其實是不太有任何這樣子的機會是。」記者:「讓學生可以主動的?」陳德齡:「對,去面對他們自己的問題的,所以那個也是一種心靈感化教育的一個過程,那這個其實讓我對電影,又開了另外一次的眼界。」

另一部跟青少年生命經驗相關的電影,也是紮根計畫所大力推薦的。陳德齡:「九降風是林書宇導演,這個就是一個新銳導演,他初試啼聲的一個很成功的作品,那這裡面有他在新竹念高中的記憶,就是在講一群高中男生在高中的階段,他們可能成天無所事事,可是他們也同樣面臨到一些生活的困境,那所以那裡面有非常多懷舊的,就是屬於他在那個年代的青春記憶。」

近年來傑出亮眼的台灣電影越來越多,讓這個本來被視為夕陽產業的國片市場,逐漸復甦熱絡,也讓陳德齡負責推動的「國片影像教育紮根計畫」越來越得心應手,現在動輒上千人的觀影座談場面,是當年小貓2、3隻時期,所無法想像的。

陳德齡:「看到現在國片的蓬勃發展,對我們來講有一個很好的助力是說,我們回到學校,面對學生面對老師,他們會有興趣了,就是說我們過去5年來,一直在做一個就是引起興趣的事情,可是現在我們發現,因為這樣子,產業慢慢有一些起色以後,彼此是非常好的一個加分跟加乘的作用,因為連老師都願意開口來鼓勵學生從事電影這個行業。」

電影播完,影評人作家吳孟樵跟大家分享片中的內涵跟生死觀,提到了切膚之痛,她忍不住哽咽。作家吳孟樵:「非常不太能真正面對,所以...。」學生:「不要哭,不要哭。」吳孟樵:「加油,謝謝。」

除了影評人觀點,紮根計劃也非常鼓勵中學生主動發言,說出自己的見解跟主張。學生:「我最討厭別人看不起我,喔。」陳德齡:「所以這位同學說,她最討厭人家看不起她,因為他(對方)自己也不怎麼樣,好,我們送你一張電影海報,謝謝。」

趁著校園活動,他們還要尋找作家九把刀的接班人,請大家投稿電影劇本的接龍比賽。陳德齡:「因為校長給每一個人都一個信封,這個女孩子她的信封掉到地上,被這個男主角踩到了,然後很妙的是呢,這個女孩子竟然轉頭跟他說,嘿,寫封信給3年後的我吧,OK,這個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們希望同學發揮你們的想像力,好不好,你們把你們的故事也寫給我們,好不好就跟著林育賢導演的開場,我們希望你把它接續完成。」

吳孟樵:「謝謝各位,然後希望你們明天,期中考很愉快。」學生:「立正,敬禮,稍息,謝謝主任。」

台東高商的活動結束後,接下來還有馬公高中、建中,甚至法務部誠正中學的活動要跑,今年的紮根計畫行程,才進行了一半而已。陳德齡:「一部電影的影響力或是它的魔力,其實它可能比你在台上,跟他就是花費唇舌講了很多道德仁義的事情還要來得大,對,所以我們會看到就是說,學生他的感受力跟他對於美感的鑑賞能力,其實是有機會被培養起來的。」

相信電影的魔力有高度的感染性跟影響力,不過國片影像教育紮根計畫,則有待時間琢磨。陳德齡:「其實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其實都無法立竿見影,就是說基本上它是一個必須要循序漸進,然後必須要5年、10年以後,才看得到效果的。」

根要紮得深,小樹般的國片才能茁壯、開花結果,而任重道遠的工作,還要更多人的參與和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1038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