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媽媽找回記憶 子心碎痛哭:她不記得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2:5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路易氏體型失智症」是第二常見的失智症,美國一名女子患病2年,忘記丈夫與小孩,他的兒子不放棄,拍下他試圖恢復母親記憶的過程,但媽媽怎麼樣都想不起來,最後男子傷心對鏡頭痛哭,只希望媽媽能再說一次「你是我兒子」。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我有事要告訴你,我生病了。出了什麼事?我得了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不單只是電影題材,現實生活中,許多家庭正被失智症撕裂。

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vs.家屬:「你真的從來不知道我爸是誰嗎?對啊!我有試著要想起他是誰,但後來我覺得管他是誰啊!你是忘記嗎?我從來就不知道你爸是誰啊!」
 

這一段影片記錄下母子的對話,65歲的母親,受路易氏體失智症所苦2年,已經記不得身旁曾經最親近的人,而她的兒子試圖幫媽媽找回記憶。

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vs.家屬:「你媽媽是誰?誰是我媽媽呢?你知道我是誰啊!我只是你的朋友嗎?我們怎麼會認識的?你是我同學嗎?」

不論兒子怎麼引導,媽媽想不起來就是想不來,對於失智症病人來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莫過於我站在你面前,但你卻絲毫不認得我。

家屬:「這真的很難熬,當你的媽媽認不得你,她明明知道我的名字,但卻記不得我是誰。」

讓人忍不住鼻酸的影片,記錄了最真實的人生,路易氏體失智症,是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一樣,會讓患者行動出現不便,最大不同就是產生幻覺。

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vs.家屬:「喂!跑到那邊去了啦!誰跑過去了?不知道是人還是玩偶,又或著是貓,總之他好像就是會看到很多東西。」

路易氏體失智症發生原因,來自一種被稱為路易氏體的蛋白質,當路易氏體囤積在腦幹時,就會引發帕金森氏症,如果擴散到大腦皮質,就是路易氏體失智症。
 

家屬:「就算吃了藥也看不到什麼改善,家人間也開始變的憂鬱起來。」

而路易氏體失智症最危險的,就是多元的症狀,像是幻覺、憂鬱、暈眩,因此很容易被誤判,延誤病情控制。

失智症治療中心院長:「譬如想治療幻覺,所以給予精神方面的藥,但副作用會造成跌倒、吞嚥困難,讓生活品質變得更差。」

怎麼能清楚確認是否患病?通常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後腦勺的血液循環特別不好,透過腦血流影像就能檢測,雖然目前還無法根治,但醫師建議,打造一個安全並讓患者安心的環境,盡量輕聲細語、動作放輕,出現幻覺要立刻提醒,避免讓患者再陷入恐慌,以維持路易氏體失智症病患的安穩狀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路易氏體型失智症#失智#我想念我自己#幻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03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