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巨蛋開唱好嗨 附近居民卻震出心慌

記者 詹舒涵 柯勝雄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2:57

台北小巨蛋辦演唱會,歌迷歌手情緒沸騰所帶來的影響,一直讓周遭居民苦不堪言,尤其除了音量問題,大家更擔憂的是震動問題,因為小巨蛋有捷運通過,地下基本上是空的,又加上土壤液化的疑慮,只要大家一起搖晃,整個區域就會跟著晃動,針對這個問題,市府現在也決定跟國家地震中心合作,希望能透過初步監測,找出晃動的頻率和大型活動間的相關性,預計在1年後會提出相關解決方案供市府參考,希望找出解套可能。


 

阿妹熱力開唱,一首三天三夜把氣氛瞬間炒到最熱!連蘇打綠站上小巨蛋,也連續開唱這首超嗨旋律,現場歌迷也跟著舞動。

記者詹舒涵:「但歌手的賣力開唱、以及歌迷的歡聲雷動,背後犧牲的卻是周遭居民的生活品質,因為小巨蛋的周遭有捷運來通過,所以地底下其實是空的,加上土壤液化的問題,讓整個震動感特別明顯。」

記者詹舒涵vs.北市中華里里長游吉興:「一樓感覺麻麻的,但是如果二樓、三樓、四樓,就是越高越有感覺,你看小巨蛋對面十五樓的,那個搖起來水波就是這樣。」
 

鄰近小巨蛋的中華里里長,語氣很無奈,因為以小巨蛋為中心開始延伸,他的里有一半的區域,都會跟著小巨蛋一起動起來。

北市中華里里長游吉興:「很恐慌啦!譬如說小巨蛋造成的噪音,大家還可以諒解,搖起來那個真的不知道,一般的地震20秒,大家應該都往外跑,這個一搖下去都是3、5分鐘,甚至於20分鐘。」

而里民的擔憂,讓北市府也開始動起來,目前已經由新工處承接,和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合作,試圖找出解決方案。

北市新工處副總工程司吳再欽:「無論是就聲波來講,或者是就這個建築物本身震動,他要先去做評估再去做檢討,把一個問題點把他真正找出來。」

記者詹舒涵:「而市府委託國震中心,未來來做一個調查,運用的是相關於這一套原理相同的一個偵測器,未來也會安裝在這個小巨蛋的周遭,像我現在站上去之後雙腳一跳,整個震度預警就會跑出來了。」

警示聲:「強震警報!震度七級!」

踩跳晃動立刻偵測,而未來應用在小巨蛋上的,可是比這套裝置更加靈敏的感測器。
 

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張國鎮vs.記者詹舒涵:「這一個是垂直的,可以看到垂直的震動很多很多高頻,頻率很高。」

輕輕在桌上拍動,就能看到波動表現,能偵測上下的垂直晃動,還能偵測2種方向的水平移動,未來會持續5分鐘,每秒會擷取2百組數據。

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張國鎮:「我們希望在6個月內,我們可以把初步的分析結果,然後把它整理出來,提供給市政府來參考。」

雖然目前還在蒐集數據的階段,但未來的解決方案,會考量小巨蛋位處市區要道,不宜大舉開挖,將以降低建物震度的方式為優先考量。

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張國鎮:「我們可以加一些阻尼器,那些阻尼器可以有傳統油壓式的,或者我們叫做類似這個台北101那種,叫做Tuned Mass Damper的方式,都可以來降低震動。」
 

已經10年的小巨蛋,不得不走的是事後改善,但最有效的當然是事前預防,對於建物進行測試改善設計,才能因應各種突發狀況。

北市新工處副總工程司吳再欽:「因為我們演唱方式是一直在改變當中,

所以有可能他那時候表演型態是如此,那可是到了10幾年後甚至在更以後,表演型態可能又會有不一樣。」

越來越動感的表演型態,和越趨高齡的建物設計,如何讓歡樂的嗨,不成為居民受苦的災,還有待研究團隊的專業考察,替北市府找到解套的一線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巨蛋#演唱會#地震#土壤液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504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