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疑有裂痕!高樓風壓大 強化玻璃難擋而碎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鄭勝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19:54

陽台強化玻璃會破,專家說可能跟高樓層的風壓有關!新北市三峽這間大廈,六度玻璃意外,大都集中在7樓以上,疑似因為1.2公分厚的玻璃出現裂痕;台科大教授認為,建築工人在施工時,接縫處可能沒做到最好,早就有小裂痕,因此只要再受到外力強壓,強化玻璃就會整片碎掉,有如雪花般四散,碎裂噴濺出來。


教授實際拿榔頭敲擊,強化玻璃如雪花般,噴濺碎裂,碎玻璃如果從大樓下飛,就如同降下玻璃雨,這回新北市三峽大廈,六度發生意外,其中一次是在4樓,其他發生在較高樓層,7樓玻璃破過2次,11樓、14樓也有紀錄,而光是12樓同一戶發生2次玻璃破裂,可以看出幾乎都集中在高樓,專家說,因為高樓層「風壓」大,可能就會破裂危險。

 

上暘玻璃行老闆林萬生:「施工力道假如沒有平均的話,再經過風吹風壓擊破,就可能產生『自爆』的情形。」

問題出在這裡,如果施工時「邊角有一點裂縫」,再加上風大摩擦,外力加壓,就會碎裂噴灑。像這種一般玻璃,碎掉後尖銳邊角,萬一割到人,殺傷力最大,但如果換成強化玻璃,會像這回碎片散開,殺傷力相對比較低,但更安全的還有膠合玻璃,敲打後只會像這樣,有一枚小孔。但價格上,膠合玻璃比起一般跟強化玻璃,因為需要加工,至少貴3倍,因此常用在遮雨棚,或是高樓陽台。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加壓的過程,會不小心有個小小裂縫,螺帽蓋住你就看不到,當你風吹的時候,一個比較大的壓力,裂縫就會從這裡開始裂出來。」
 

實際敲打膠合玻璃,經過外力重擊不碎裂,相對安全許多,專家說,其實玻璃可以承受280度高溫,除非冷熱溫差大,否則自爆的機率很低,但這回同一批陽台玻璃,疑似強風破裂落下,如果住戶不改善,也難保下回,還會有玻璃破掉。

◎危險動作 請勿模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玻璃#強化玻璃#高樓#風壓#裂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322

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