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氣插畫家兔吉拉 怪獸外表下的溫柔力量


發佈時間:2017/02/02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14:48

【鏡傳媒報導】「兔吉拉」,是自稱兔奴的插畫家Jo創造的小怪獸。這隻身著怪獸裝的小兔子,象徵著兔子不只有皮毛上的柔軟可人,隱藏在他們內心裡,有隻溫柔卻破壞力十足的「兔吉拉」。

在Jo的臉書「兔吉拉USAGILLA」上,記錄著小兔子怪獸「拖鞋」、小天豬怪獸「襪襪」、「小山豬」,以及小倉鼠怪獸「靴子」這四隻毛茸茸小怪獸的個性和日常趣事,色調溫馨熱鬧。

 

現實中,Jo本人家裡,也儼然是個小小動物園:兔子一隻、天竺鼠兩隻和小倉鼠一隻。

Jo笑著直說「不能再養了!」

不過,這句話她說過好幾次了。
 

現年29歲的Jo一直都很喜歡畫畫,但真的有系統地學習繪畫技巧,只有在國中的美術班期間。大學和研究所就讀園藝系作物組的她,畢業後在花店擔任設計師助理,但對台灣花藝的商業模式不滿,於是辭職。

離職後,她決定改變生涯軌跡,從事幫助動物的工作。「最早其實是想開寵物(兔子)旅館,可以像『mini cavy小動物の窩』那樣做公益配合或其它,然後一邊畫畫做喜歡的東西。」

想開寵物旅館可不是突發奇想。Jo向來關心動保議題,而且從大學時代開始,就飼養了兔子「拖鞋」,也接觸了照顧棄兔的「愛兔協會」(以下簡稱「愛兔」)。

在轉換生涯期間,她到「愛兔」做志工,沒想到最後被留下了,成為兼職員工,一直到現在。

在「愛兔」與大量兔子相處後,Jo發現每隻兔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會是很有趣的創作主題,便開始紀錄這些毛孩的生活點滴。此外,Jo也想透過她的圖文,為毛孩們發聲,就此開啟了「兔吉拉」的精彩旅程。

拖鞋來到Jo的生命裡是在大學生涯的尾聲。當時的室友想養寵物,跟與大夥商量過後,買了隻兔子回來,取名拖鞋。講到這裡,Jo連忙提醒:「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啦!」不愧是「愛兔」的員工。

畢竟是住在學校宿舍,偷養兔子的事沒多久就被舍監發現,當時快畢業的Jo毅然決定帶著拖鞋搬出宿舍,「名正言順的爭取到拖鞋的撫養權。」
 

後來又在「愛兔」遇見了襪襪、小靴子和小山豬。

襪襪是某次進行收容所的關懷任務時,被「愛兔」帶回的懷孕天竺鼠生下的小朋友之一。原本就很想養天竺鼠的Jo,決定趁著這個機會把襪襪帶回家。

第三隻是小倉鼠──靴子。原本Jo覺得養兩隻毛孩就好了,但看到靴子覺得太可愛,又把她領回家。「是不好的示範!是因為我已經做過功課才可以這樣,一般人真的不建議如此!」Jo搖搖手,連忙補充。

由於天竺鼠是群居性動物,Jo一直想替襪襪找個伴,但是又覺得家中成員已達飽和,「不能再多了!」不過沒多久她又淪陷了。在某次的救援任務中,看到剛出生的小山豬,她的花色之特殊,讓Jo一眼定情,最後還是領養了。

要讓兩隻天竺鼠同籠共處,是相當費神的工作,很辛苦,但非常值得。襪襪在有小山豬作伴之後明顯活潑了些,「以前襪襪只有在我在旁邊的時候會『5151』的說話,其他時間都很安靜,現在兩隻會自己聊天。」一兔三鼠在同一個屋簷下健康快樂地生活,並非水到渠成,而是Jo悉心看顧下的結果。
 

「兔吉拉USAGILLA 」粉絲團是2015年4月初,Jo到愛兔不久後開始經營的。Jo說,開粉絲團的初衷,「除了私心想記錄拖鞋他們的生活,當然是想要將正確的觀念傳播出去」,尤其是動保相關議題和正確的兔子照顧方式。之前她曾在個人臉書宣導一些觀念,但效果不彰,有了粉絲團之後,放上圖文,粉絲按讚和轉貼出去,讓更多人看到,「覺得還蠻好的,雖然不是很多,但還是有藉由我的力量讓這些觀念讓更多人知道。」

兩年內,「兔吉拉」累積了一萬多名粉絲,與一般粉絲專頁相比,人數可能不多,但Jo和粉絲之間互動頻繁,這裡的留言也總是熱鬧溫馨,粉絲們常常分享自家兔子的照片。

在經營粉絲團的這段時間,Jo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感動回饋。「有些人以前養過兔子,通常都是養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寶貝過世後太難過而無法飼養寵物,在看到我的圖文之後想起以前開心的時光,燃起想把愛延續下去的想法。」

在兔圈待久了,常在二手用具社團看到有些人因為兔子過世,將所有用品出售或送出。「愛兔」就曾經遇過一位捐贈者,特地從彰化開車上台北,飼料、零食都分裝好,標籤標示得很詳細,物品多到捐贈者還載了兩趟。「他說他們暫時沒有辦法(養寵物),看到這些東西就會崩潰。」可以看出捐贈者的家庭因為喪兔而有多悲痛。

問到成為愛兔協會的志工之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際遇,Jo低頭啜了幾口紅茶:「十七號。」,這是個有關注救援兔的人,聽到都會感到心痛的名字。

十七號是因為失控的近親繁殖,以致基因缺陷的幼兔。發育不良的牠,身體機能衰退,症狀近似漸凍人。Jo接手照顧十七號時,牠的下半身已經沒有知覺,用小手拖著身體移動。較資深的志工都跟她說,要有十七號隨時可能會離開的心理準備。

一日早晨,十七號狀況突然變差,在場的大家圍繞著牠,給牠吸氧氣,Jo突然崩潰,無法克制地大哭,其他人請她先去旁邊休息,不要看著十七號痛苦的樣子,只會更難過……這是Jo第一次送走照顧的兔子。

「愛兔」的工作性質,無可避免的要送走很多老弱病痛而死亡的兔子,「後來比較能夠忍得住啦,因為他們說:『眼淚不可以掉到牠的身上,牠會痛。』」...【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插畫#插畫家#兔吉拉#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756

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