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得就像一場歌廳秀 豬哥亮


發佈時間:2017/02/02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13:35

【鏡傳媒報導】豬哥亮言談有一種獨特的味道,他有自己的車速,忽快忽慢由他掌握。當他催下油門時,我眼前竟然噴出「轉吧七彩霓虹燈」的畫面,彷彿昔日的歌廳秀其實並未成為遺跡。

即使病了,他的節奏也還是快。唯一跟上豬哥亮的方法,就是跟著他的笑哏起伏呼吸,至少,你看得到他的車尾燈,才能伺機而動。

 

也終究不再歌舞昇平了。70歲的豬哥亮是大腸癌第四期,做過5次化療,臉又更皺了一些,但他還在這裡,就是傳奇;或許這一生就是豬哥亮的歌廳秀,他笑自己此生什麼都做過了,往死裡活過一回,講神明保庇也像是在講段鄉野傳奇,種種奇情往事,都更鮮明了一些,又更沉重了一些。

豬哥亮連坐在這裡,可以眼睛有神說著話,都是種奇蹟,去年為大腸癌開刀前,他吃不下也撇不出來,偶爾吐出幾口像痰一樣的東西都覺得舒服,醫生開刀時,取出的腹水重達6.6公斤。進醫院前,豬哥亮形容自己的狀態是等死,遺書早已寫好託付朋友,詳列他投資的《大釣哥》誰出資多少,票房收入要怎麼分。

寫遺書時他哭了。「後來拿回來燒掉,不能留起來,因為也沒有要走,我跟我太太說我有寫遺書,她還嚇一跳,連她都沒看過。」遺書內還寫了什麼給家人?豬哥亮迴避哈哈一笑:「我都忘了。」
 

這一趟往陰間的電梯如何按下暫停?他細細講起板橋鎮發宮的神明羅府千歲,入夢摸他肚子,是讓他決定看醫生的重要關鍵。「為神花錢花得好開心,到現在我花得好高興,總算真的救了我。」是奇情還是心誠則靈?其實某方面來說,也是誇張迷幻如歌廳秀般的情節,在豬哥亮身上特別能成立。

信神的意念堅強,工作的意志,旁人也看在眼裡。去年8月他到南部坐車掃街宣傳電影,肚子其實已經因腹水腫脹不堪。「人家都準備好了。你真的要倒下去,要等跟人家宣傳完了,再來想辦法。但電影老闆已經發現我不行了。我去一個日本料理店借廁所,我一坐蹲下去,頭就直接靠在門上休息。」豬哥亮回溯當天,神情有點淒然;不久,他就入院開刀救命。

「人生重來,我什麼都不會做。因為我什麼我都做過了。」鋪哏大師又開始造橋鋪路,「還有什麼東西我沒做過?跑路也跑過了,進修也進修過了,大腸癌也大腸癌過了,糖尿病也糖尿病過了。」

還是同一個馬桶蓋髮型,即使經歷化療,豬哥亮的頭髮依然是真髮,卻多了白髮,「因為現在不能染髮。」維持招牌髮型,之於豬哥亮是禮貌更是一種形式。

豬哥亮的搞笑是臨場隨機的靈活,但第4次專訪豬哥亮,我已明白他對工作是一種珍而視之。他對服裝在意,對髮型在乎,邊看著鏡子說該去修剪頭髮了,還會提早抵達拍照現場等待。如果豬哥亮是塊招牌,他是不懈怠拭塵,以保光亮。

「我都這種個性,穿衣服要穿很漂亮,像我一個節目,服裝費300多萬。」

於是,看到電腦裡自己穿上西裝「趴里趴里」的帥照,豬哥亮順勢演了尾巴翹起來的神態:「很像跟郭台銘談生意,恁爸還要考慮一下。」周遭的人全都樂了。
 

40年的舞台經驗,他留意旁人反應已是本能,訪問中,當然有數度要吹嗶嗶消音的時刻,就算已與秀場尺度相距很遠,但豬哥亮的草根就是一種億萬魅力。

已把繁華風景都看透。「以前都忙,現在比較有時間,一回家我就不想出門,就是吃藥。」總要吃個飯吧?「吃飯要吃,時間到會吃啊,但真的整個袋子都是藥。」

「從加護病房出來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經活了。我以後要怎麼樣做,聽醫生的話。醫生說手術出去讓你活一年。為什麼不讓我活久一點?他說接下來就看你的意志力和配合度,你要化療,藥不吃化什麼療,要多活幾年就配合。現在我太太專門在逼我吃藥。」

太太葉瑞美是他第4任老婆,跑路期間豬哥亮沒收入,是葉瑞美到黃昏市場擺攤養家養小孩,但再苦,她每週仍會在豬哥亮的衣服口袋偷塞2000元。豬哥亮最愛面子,可當一個女人這樣為他留下面子,一個落魄的男人當然感心,他信神也信老婆:「現在,女人就自動不過來。」又正色:「我尊重我太太。」

「回家就休息。會跟太太說我愛她,下輩子還要想起她。」「我有跟她玩,說我下輩子還要娶她當太太,她說,『不要,你好花。』我就回,『那我就轉世變成女的嫁給你。』她又說,『不要!你會討客兄。』她會跟我回這種話,是別人回不出來的。我自己也笑」...【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哥亮#大腸癌#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547

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