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自主研發膜技術 水資源產業動起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1 23:04
圖/TVBS
圖/TVBS

氣候變異,向來雨量豐沛的台灣,也逐漸面臨缺水危機。為了善用水資源,政府開始推動再生水計畫,也就是把過濾後的民生污水進一步優化,變成工業可用的再生水。瞄準這股龐大商機,國內相關產業動起來,其中最關鍵的「膜」技術,現在有學術界打造開發平台,也有廠商從工研院技轉創新技術,未來膜的應用越來越廣,外銷潛力行情看俏。

魚兒魚兒水中游,小小溝渠清澈見底,一旁還有人行步道、親水空間,儼然都市叢林裡的世外桃源,保安濕地位於高雄市鳳山溪旁,河川水質乾淨,但它從前可不是這番面貌。

 

馬達聲轟隆隆,24小時不停運轉,來自鳥松和鳳山區的家庭污水顏色混濁,暗藏大腸桿菌、懸浮微粒,和各種有機污染物,但進入鳳山溪污水處理廠後即將大變身。

藍鯨水科技總經理陳德川:「經過我們第一道的細攔污柵,細攔污柵主要的功能,是把污水裡面的一些固體物、垃圾把它撈除,來保護後面的單元設備。」

河川裡的垃圾,被前端攔污柵攔截後,污水流入曝氣沉砂池、初級沉澱池,要去除固體和水面的油脂浮渣,下一站圓形滴濾池彷彿大型攪拌機,有機污染物逃不過層層關卡。
 

鳳山溪污水處理廠廠長王偉修:「這些微生物的話,它可以幫助我們將污水裡面的一些有機物質、汙染物質,這些物質把它去除之後,它會經由代謝的一個作用,達到去除的一個反應。」

利用水中微生物,去除殘餘有機物質,固體液體分離,再加入漂白水消毒後,原本髒兮兮的水,搖身一變就能回到鳳山溪,恢復多樣生態。佔地10公頃的鳳山溪污水處理廠,每天處理10萬噸民生污水,產出7到8萬噸放流水,回到河川,未來廠區這塊地將打造再生水示範廠,預計每天產水4萬5千噸,最大客戶是臨海工業區的中鋼鋁業及中鋼。

藍鯨水科技總經理陳德川:「我們會把水質提高,使得工廠它就不需要再做一些處理,節省它處理的成本的話,這也是可以提升工廠用戶它的使用意願。」

TVBS記者戴元利:「在我的右手邊是還沒有經過處理的家用污水,而在左手邊是已經經過過濾的放流水,未來加入再生水的設備之後,它的水質會比自來水還要好,乾淨程度直逼純水。」

水質優化,要從放流水變成工廠能用的再生水,這薄薄一層膜角色最關鍵。

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教授蔡惠安:「就是我們刮製成像A4一樣大小的膜,那這兩個不一樣的地方只是它的幾何形狀不同,一個是屬於平面的,一個是屬於這種管狀的。」

有的像一片紙,有的像一束束麵條,這些膜不只能過濾水和空氣,還能用在食品加工及製藥產業等,體積小商機卻不可限量。
 

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教授胡蒨傑:「我可以利用薄膜捕捉二氧化碳,可以解決溫室效應的問題,那這個正滲透的話呢,它也是一樣就是說,它可以用來產生水資源,另外的話它也可以拿來發電。」

根據調查,2010年到2020年為止,光在亞洲水利基礎建設市場,規模就上看4000億美元,其中過濾膜相關產業更是不可或缺,為了讓台灣擺脫進口走向自主研發,中原大學薄膜中心打造技術平台,要幫國內廠商提早卡位。

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教授游勝傑:「整個再生水的產業,它所需要的就是紡織、化工,它要把這些塑膠做出來,然後它可能需要有一些機械的設備、電機的設備,這些設備在台灣都是我們的發展強項。」

新長豐技術總監鄭淑蕙:「就像堆積木的方式一樣,一個一個堆起來的時候,所形成的孔洞,就是我們現在目前所控制的大小。」

大型機台捲動薄薄膜片,來回浸入水中,在不織布表面製造孔洞,膜材開發商新長豐,從工研院技轉,亞洲唯一納濾膜技術,用電量減少,成本省35%到50%,出水量增加,比現有技術再多3到7成,現在新長豐瞄準美國奇異和陶氏化學,切入法國、美國和中東地區,等於是小蝦米挑戰大鯨魚。
 

新長豐顧問吳尚儒:「我們這個膜直接做成一片一片的平板型態的話,它可以類似我們的CD插槽一樣,直接把它置放在污水廠裡面,可以把我們的污水廠體積又簡化了。」

膜的外型可以像厚紙板,也能像捲筒,把裡面的膜放大來看,當水流通過第一道超濾膜,比孔洞大的細菌、鐵鏽或泥沙等懸浮固體會被擋在門外,讓水分子、鹽類和更小的物質通過,接下來孔洞更小的納濾膜,幾乎只留下水分子,如果作為工業用,潔淨度更高,甚至能去除99%的鈉、鈣、鎂或有機小分子,用途相當廣。

新長豐董事長王維新:「利用物理性的分離,所以它除了在省能源方面,可以大幅地降低成本,不但又節省空間,而且可以對水的污染,以及一些我們在生技、醫療,甚至於一些食品、化工方面,做很大的一個改善。」

缺水危機一步步威脅人類發展,再生水將可望成為台灣下一個藍金產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水資源#再生水#過濾#膜#汙水處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595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