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列印夯! 製大腿骨、腳掌助醫師開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1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17:20

醫師除了看病、開刀和病人講述病情之外,您能想像嗎?現在連醫師也要學習所謂的工程語言!台中中國附醫,有一個設置在醫院的3D列印中心,可列印人體腳掌、也能列印大腿骨,可讓執刀醫師在手術前,先看到仿真的情況,精準規劃手術!另外生物3D列印未來有機會,可以將人體所有的活體器官,像是人工血管可透過生物3D列印製作,未來如果有機會植入到人體,可以促進血管再生!

記者蔣志偉:「可別以為這裡是一間醫療器材工廠,其實這裡是全台灣第一個,設置在醫院的3D列印中心,以往醫師和病人溝通不稀奇,但現在醫師也要學習工程語言。」

 



中國附醫骨科醫師張浩維VS.工程師:「這是最主要固定,要讓它固定在骨頭介面上,然後我們最主要其實是這3支,這3支是一個固定點。」

研發工程師和骨科醫師,2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卻有著共通話題,
 

列印聲高速運轉,3D列印人體腳掌,不到1小時就完成了,另一個也是透過3D列印,製作完成的大腿骨,這一比一的骨頭模型,可讓執刀醫師能在手術前,先看到仿真的情況,同時精準規劃手術,免除過去從較為繁瑣X光影像,了解患者狀況。

中國附醫骨科醫師張浩維:「比對上病人的骨頭之後,就可以對我們事先設想的一個路徑,做鑽孔切割,工程師聽完我們的解釋以後,提供他們的專業的一些技術、專業的一些想法,告訴我們兩邊去做一個融合。」

一心想要當骨科醫師的張浩維,他認為醫師不是只有看診,是要再學習,了解還有什麼高端技術能和醫療結合,而3D列印從診斷病人狀況、到醫學影像重新轉換,再到建構繪圖設計,選擇適當模型材料再打印切割,最後成了醫師在手術台得力助手。

研發工程師王力可:「醫生做一個溝通跟討論之後,我們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醫生他表達是什麼,例如說他跟我們有畫一些固定點,他們摸得到的體外、摸得到的固定點,他需要用這個地方來做一個固定。」

人體骨骼都能透過3D列印設計出來,以正顎手術來說,基本上這手術出血量約600到800cc,使用客製化3D列印器械,出血量平均約200cc左右,可縮短3分之1手術時間。

中國附醫口腔外科主任陳遠謙:「這個是一個模擬的病人頭骨的模型,這也是3D列印出來的,開刀前的規劃就是像這個樣子,我們可以模擬說,我的骨頭要怎麼切開、切在什麼地方,然後切開來以後要怎麼去移動,移動到什麼位置,利用這些導引板來做定位。」

記者蔣志偉:「生物3D列印,或許對您來說聽起來很陌生、也很抽象,其實生物3D列印未來有機會,可以將人體所有的活體器官全部列印出來,舉例來說好了,像我手上現在拿的就是人工血管,它是透過生物3D列印列印出來的,未來如果有機會植入到人體的話,可以促進血管再生。」
 

中國附醫胸腔外科主任方信元:「我們可以用肝臟的細胞,把它噴成一個肝細胞,但是一個肝臟不是只有肝細胞而已,它裡面還有血管還有神經、各式各樣的組織,所以要形成一個真正的器官,目前還有一段距離,但是這是一個初步的開始。」

中國附醫3D列印中心副主任陳怡文:「病患印製模型,也是幫這一個手術的醫生,做這個術前的規劃,或者是說我們有一些導板,可以進到手術室,那我們現在平均只要使用3D列印的導板,大概都可以縮短手術時間。」

醫院配合國家生醫產業發展需求,全力培育高階跨領域3D列印人才,未來還打算與全球3D醫療資源結合,研發更多創新醫材,讓病患享有專屬客製化醫療器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D列印#醫療器材#工程語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54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