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醫病關係 王志龍行醫30年熱忱不減


發佈時間:2017/02/01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1 11: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發現,醫病間互信與經營很重要,也是至今在教學與行政工作繁忙情況下,仍持續門診盼病患得到最好照顧。

「會進入復健科門診的病患,有很多不同病因;有的是脊髓、腦部損傷,有的是車禍,但心理的創傷常比生理的傷病影響來的大」。

 

王志龍說,30年來遇到許多一開始很「盧」的病患,也遇過無理取鬧的家屬;但將心比心,當自己或家人突然因傷病無法正常行動、甚至自理生活,痛苦與憂慮是必然的。

「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沒有誰大誰小,互相尊重關係才能長久」。一路從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科部主任再到現在的院長職務,王志龍從醫30年來一直認為,醫病之間的互信關係很重要。除了婦女之外,一些老長輩特別喜愛掛他的門診,把他看成是鄰家的小孩。

「我的病患從2歲的早療兒童、到百歲的失能患者都有」。王志龍說,有的病患已經持續看了10多年了。每當看到病患及家屬的表情從苦悶,變成綻放笑容的容顏,是最大的成就感。
 

王志龍表示,其實有一半以上的失能患者,最後的死因並不是因為傷病本身;而是無法承受重大變故帶來的心理壓力,失望之餘選擇自我結束生命。只要聽到這種消息,總有一種椎心之痛。

他說,醫師除了發揮醫療專業,還要學會傾聽,設法以同理心來導引病患走向陽光、正面的方向。否則,每天活在低落的情緒當中,復健成果也會打折扣。

在從高雄榮總復健部主任兼傳統醫學中心主任的職位,調升到台南分院當院長後;王志龍雖然行政業務繁忙,還要顧及在學校的教學工作、及住在北部的家人,但仍維持在高雄總院每週一次的門診。

「病患是一輩子的朋友,有的人就是信任我,我也就不能輕易放下他們」。王志龍說,只要是做自己覺得有價值的事,就不會覺得累了。

王志龍表示,剛到台南分院上任時曾召集所有同仁來一次精神講話,當時他要求所有同仁上班都一定要做到「兩個字」,不少同仁緊張了一下。後來他才說,這兩個字是「快樂」。醫護人員一定要樂在工作,才能把正面的能量帶給病患,這也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志龍#榮民總醫院#行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65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