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村力拚觀光 利用自家食材規劃DIY活動


發佈時間:2017/01/31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20:13
圖/TVBS
圖/TVBS

花蓮的富里鄉是個純樸的農村,當地人為了發展觀光,利用自家生產的食材規劃出DIY的體驗行程,像是泥火山豆腐就能親自動手做,不但讓都市來的遊客了解製作過程,也能從中體會DIY的樂趣。

高舉斧頭架式十足,一邊劈柴笑聲更是不斷,來到花蓮縣富里鄉的羅山村,可以體驗劈柴還能親自做豆腐。

 

泥火山豆腐第三代林筱芸:「我來為你們做體驗的過程,那等下你們在製作的過程中也要自己動手做做看喔。」

帶領DIY體驗的是做泥火山豆腐的第三代,從婆婆手上傳承下製作傳統豆腐的技巧,現在更開放給遊客體驗。

泥火山豆腐第三代林筱芸:「豆渣如果沉澱,等下整鍋就會燒焦,所以這步驟要麻煩你們各位來攪拌一下。」
 

每個人輪流攪拌,參與豆腐的製作過程中還能喝到熱騰騰的無糖豆漿,等到豆漿凝固成豆腐就能現場品嚐自己親手做的成品。

遊客:「吃起來跟我們外面買的通通不一樣,有真正的豆子的味道、豆子的香味,回到以前小時候的感覺。」

泥火山豆腐第三代林筱芸:「想要讓大家知道這個火山豆腐,那再來就是我們想要堅持日據時代阿嬤留傳下來這個泥火山的豆腐。」

從日據時期到現在,他們就堅持用大灶燒柴來煮豆腐。

泥火山豆腐第三代林筱芸:「我們曾經試過用瓦斯,可是真的煮不出黃豆的香味,所以我們就很堅持地在用柴燒。

因為地點就在有有機村之稱的羅山村,使用的是有機黃豆,而之所以叫做泥火山豆腐就在於他們凝固豆腐的材料特別不一樣。

記者曾奕慈:「我手上的這瓶水是清澈的,但我只要稍微把它倒過來就可以發現裡頭其實是有泥沙的,而這裡豆腐的特色呢,就是加入了像這樣子的水,而這個水是取自於附近的泥火山,因為裡面有碳酸鈣,所以可以幫助豆腐凝固。」
 

泥火山豆腐第三代林筱芸:「像一般用食用石膏的話,像我們用3斤的黃豆,但是它只要10兩就夠了。」

不惜成本,就是要讓豆腐吃來更天然,像這樣把當地傳統產業融入觀光,成了近年來的趨勢,好山好水的富里鄉更結合了地方特色,為民眾打造出DIY套裝行程。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彭金山:「農業加入觀光的元素,讓大家心靈洗滌也好、親子遊玩也好,目的是在於這裡。」

挖開泥土,看見一條條地瓜,讓遊客笑得好開心,親手挖地瓜後再將土塊堆疊成窯來燜熟地瓜。

遊客:「我覺得這邊的空氣真的是很好,然後又可以吃到這麼香的有機地瓜,特別是可以親手體驗挖地瓜啊,然後就是跟大自然還有跟泥巴啊,就是互相有一個互動。」
 

遊客:「自己現挖然後自己洗一洗,馬上就焢窯,覺得這樣比較有趣,而且也真的比較好吃。」

而赤腳走在泥巴裡的就是地瓜園的老闆張國義,以有機方式種地瓜,而光是品種就有將近十種。

地瓜體驗農園老闆張國義:「牛奶顏色的這種的叫牛奶地瓜,有沒有乳白色的,它口感很綿密、很好吃的。」

地瓜體驗農園老闆娘翁小紅:「因為我們是獨立的田跟獨立的水源,比較適合有機,我們周圍都沒有其他的田來汙染。」

只是環境天然,有機的作物就得面臨山豬的威脅。

地瓜體驗農園老闆張國義:「牠有時候,你看像這個咬一下、吃一口一口這樣,有時候就丟掉了,又整個這樣,你看,全部那裡也是啊。」

防不勝防,因為兩甲地全都種滿了作物,不過其實10年前他們只種紫心和蜜地瓜兩種,9年前為了吸引遊客前來體驗,種下越來越多的品種,近5年來遊客也漸漸多了。

地瓜體驗農園老闆張國義:「農會推行休閒農業就跟我們配合這樣,所以就讓遊客來這邊體驗拔地瓜。」

都市人走進農村,農人則力拼觀光,台灣農業除了走向精緻化,如今純樸的農村靠著DIY體驗,也成為了受到遊客歡迎的觀光景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富里鄉#DIY#泥火山豆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60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