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機」始祖之一 旗南分場28年研究沃土


發佈時間:2017/01/31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22:56
圖/TVBS
圖/TVBS

台灣現在流行有機,但您知道有機農業始祖來自哪裡嗎?答案就是高雄農改場旗南分場。民國77年,台灣各個農改場開始研究有機農業,而如今留下來最完整的就是旗南分場。有機土壤不僅保水保肥,有機質也比較多,而且微生物多樣性也高,土壤本身健康,也因此種出來的農作物,就比一般慣行農法的農作物,更不容易生病。此外,農改場也在不斷研究生物農藥並分析土壤,為的就是希望能友善對待環境。

陽光灑下農場裡這個角落,高麗菜有這個問題。

 

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侯秉賦:「整個已經開始在裂了。」

近幾年來氣候暖化,農作物亂了套,全台各農改場早有先見,民國77年開始進行有機農業可行性分析,其中,旗南分場可說是保存最完善的一座。

有機土壤比較鬆軟,而按照標準作物施肥的慣行農法土壤,相對之下比較硬、鹽化嚴重,而且有機土壤保水、保肥力也是非有機的2倍;如果光就外觀來看,有機土壤顏色較深,因為有機質含量達5.4%,而對照組顏色就比較淡,因為有機質含量只有2.2%。
 

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侯秉賦:「像這區就是用化學肥料的區域化學肥料區也會有病蟲害問題。」

此外化肥土壤抵抗力也比較弱,雖然有機土壤一樣會生病,不過面積比對照組小,甚至化學肥導致土壤酸化,葉肉組織鬆軟,病原菌已經侵入到內部了。

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侯秉賦:「有機土壤種出來的高麗菜來看的話,它得到病害的情形,比慣行的就是用化學肥的情形稍微輕微一點。(次世代序列定序)從這個結果看起來的話,就是說有機土裡面微生物多樣性,確實比單純施用化學肥的土壤裡面微生物要高很多」

養了28年的沃土出現成效,15年前,旗南分場再把範圍擴大,毛豆達人分場長周國隆,帶我們來看毛豆,這毛豆各個厚實飽滿,就是因為養分很充足。

高雄農改場旗南分場長周國隆:「根瘤菌的話,它會固定空氣中的氮,讓這些氮的養分讓植株自己去吸收。」

相較於一般化學肥毛豆,根瘤菌無法有效根留與氮結合,有機毛豆格外健康。

記者華舜嘉:「這塊田有多健康,我們現在就來看這個例子,以一般只會出現在有機田的小繭蜂來說,我們可以發現它現在就寄生在毛毛蟲身體裡面,因此毛毛蟲失去了活力,就不會影響毛豆生長,而這可以算是一個生態鏈平衡。」
 

高雄農改場旗南分場長周國隆:「像一般化學法的話,大概整個生育期要噴4-5次農藥,那因為我們已經做了15年有機田,整個生態的環境都已經達到非常好的健康跟平衡,所以我們這次從頭到尾只噴了一次。」

有機農業始祖之一旗南分場可說是國寶田,但過程勢必艱辛。參與第一代有機農業研究的現任高雄農改場場長林景和很有感,「回想以前當時,在推這個有機農業的時候,很多反應是,台灣是高溫高濕的地方,你不噴農藥可能嗎?」

不過農改場的任務還沒結束,他們持續研發非農藥的病蟲害防治資材,也就是生物農藥,經過序列稀釋到適當濃度的土壤懸浮液,取樣塗盤後刮開,最快24小時就能看到單一菌落。像左邊的單一菌落含有拮抗微生物,所以右半邊的病原菌過不來。

這就是有益微生物的篩選,再經過增量培養發酵放大試量產,就能到田間試用;另外,這間前處理室,地上一盤一盤的土壤正在自然風乾,接著再研磨過篩,經過萃取等前處理後,送入ICU分析儀,分析5元素等特性,原來農改場還替農友分析土壤,少了甚麼元素就加甚麼元素,讓農友農友更能合理化用肥。

以高雄農改場來說,一年農友送件數就達5千件,農改場不斷進行農業試驗研究,為的就是在氣候變遷之下,育成新品種能夠適應變化,再來就是友善對待環境,讓土壤永續發展。
 

高雄農改場場長林景和:「有機農業基本上他是屬於循環農業的一種,因為他希望用我們這些...我舉個很簡單例子,我們做栽培必須要使用肥料,肥料如果你用化學肥料,幾乎都是石油產品。」

環境的永續發展不能再等,不僅農改場,民眾如果有心,做有機並不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有機#旗南分場#永續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381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