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最強女木匠 手作家具風格簡約有溫度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楊育昇 張鎮安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30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0 23:06
圖/TVBS
圖/TVBS

勇敢追尋各種可能,終於找到自己的方向,帶您認識這位女性木工,林怡萱,她曾經念過獸醫系、做過時裝設計師,終於在做木工的時候找到自己的依歸,特別的是,她做的不是小巧裝飾品,而是家具,而且還成立自己的品牌,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她的作品簡約時尚,業界還有人稱,她是台灣最強女木匠。

把細長的木條,彎成圓形,可不是直接凹這麼簡單。看林怡萱眼神專注,仔細做好每個動作,架式熟練,35歲的她接觸木工才6年,兩年半前自己創業,成立自己的木工工作室。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其實我們最早在彎的時候,就是有斷過很多次,直接彎然後它的兩邊受力,硬力不一樣的話它就會容易裂開斷掉,而且它又很細,但你不夠細,如果人工去彎可能沒辦法彎到整個圓。」

從小就是高材生的林怡萱,一路北一女念到台大獸醫系,卻在大三那年休學,到倫敦轉讀時尚設計,回國當了女裝設計師,又發現不是自己所愛,直到接觸木工。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我做事就是沒辦法很專心的一個人,但是我覺得做木工的時候,就是可以讓自己很專心,你可以感受到那種專心,你一來會覺得很開心,二來會比較有成就感。」
 

不同於快速時裝,木製家具不退流行,可以慢慢細細打造,而且面對木頭,永遠都有意外與驚喜。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每一塊材料就算是同樣的木種,它來的紋路紋理全部都不會一樣,你就會覺得它是一個活的東西,你尊重它,然後它也是會好好的展現它的樣子給你。」

記者周玲秀:「女生做木工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體力,像是有的原料木材,一個人可是很難搬起來。」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之前我一個人的時候,就會趁房東在門口晃的時候趕快叫他進來。」

女孩子做起木工,不只需要體力,工作環境粉塵多還經常有噪音,她卻是樂在其中,為了找尋適合的材料,她還經常四處趴趴走,和鐵工廠老闆仔細討論,連零件的小細節都要注意,才能確保成品品質。

鐵工廠老版黃丞瑋:「她還滿好配合的,因為她有傳正式的圖面給我,我就照她的圖面下去備料,幫她加工。」

多元的背景,讓怡萱有更開闊的思考,不依循傳統思維,勇於做更多嘗試。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台灣傳統觀念都覺得,我這個木頭要多厚,不然我覺得不牢固或什麼的,其實不是這樣,就是當然它需要一個承受,但有時候是看它整體結構跟它受力的關節。」

從傳統木凳改良而來的板凳,還有看起來很輕巧,有漂浮感的桌子,她的創作風格簡約,頗有北歐風格,創作理念是要有趣、耐看,把手做的溫度,傳遞給使用者。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它的燈罩是台灣檜木做的,是舊料回收的,它曲線是用4種木頭去拼貼,電線藏在裡面,它是觸控的開關。」

在選料部分,除了選用人工林木,還會用取得不易的舊料。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這些就是以前房子的舊料,還有那個應該是門鎖,那些的它有一些以前的痕跡,就是要把它的五金都拆掉,才可以上機器處理,一來可以再利用它可以做成另一個東西,二來就是可以確認來源不是破壞環境的,對環境負擔比較小。」
 

手做家具,每個月產量有限,像是長凳一個月只能做8張,做客製家具就會影響自己的創作和產量,創業之初,也曾面臨理想與現實的拉鋸。

女性木工職人林怡萱:「一開始我們不管就是客人想做什麼,我們都會做現在要開始做一些自己的創作,要累積一些作品。」

從純粹的木工職人,進階到創業者,林怡萱不諱言多了像是宣傳、行銷、對外溝通,很多不擅長的事情得學習,即使如此,她還是想透過用心,做出讓人想好好愛惜的,家裡的一份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木匠#木工#家具#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0

0.0484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