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影評】《健忘村》的美麗新世界


發佈時間:2017/01/28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8 20:29

【鏡傳媒報導】談陳玉勳的《健忘村》,可從5年前他在《金馬10+10》中的短片《海馬洗頭》說起。《海馬洗頭》說的是一個女人想洗去一段傷心記憶,《健忘村》則描述坐上村長位子的人,想操控全村記憶。從一個女人到一個村長,故事一樣有愛情,但洗頭升格為洗腦,視野更廣,以黑色幽默塗鴉未遠的歷史,處處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隱喻。

記憶的留存、消失、置換與回復是許多科幻片鍾愛的主題,《健忘村》雖是模糊時空的華語時代劇,卻蘊含西方科幻電影常有的「美麗新世界」未來感。陳玉勳為《健忘村》發明的「忘憂神器」,讓《海馬洗頭》的海馬(象徵人腦內管記憶的「海馬迴」)化為一隻隻銅海馬,解憂思如蠶絲,不再作繭自縛,戴上即可忘憂。

 

全片主場景「裕旺村」是地處偏遠的村落,也是各路人馬匯聚的寶地。在野心土豪曾志偉看來,是預言出皇帝的龍穴;在村長顧寶明眼中,是將帶來錢財的火車站預定地;但道長王千源更在乎此地不為人知的寶藏。政治的、金錢的與更神秘的目的,加上村人的感情糾葛,使得「裕旺村」是名副其實的慾望村。

外來人口組成的「裕旺村」先來後到,各有理由。曾是「雙面人魔」、「黑風毒雨」的土匪,聚在一起歷經時日,建構起村內的權力和情感關係,直到...【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鏡傳媒#健忘村#陳玉勳#舒淇#張孝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71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