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NA找真相】跨海尋親 老兵葬母 都靠它讓家人團圓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9 10:00
調查局DNA鑑識實驗室從埋葬超40年的骨骸找出DNA與後代子孫比對,圓滿找到親人。圖為染色體XY遺傳介紹。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DNA鑑識實驗室從埋葬超40年的骨骸找出DNA與後代子孫比對,圓滿找到親人。圖為染色體XY遺傳介紹。圖/調查局提供

吳姓老兵回大陸尋親找到疑似老母遺骨,想拿到台灣安葬,因無死亡證明觸礁;大陸福建林氏子孫來台找到63年前下葬的祖父遺駭,想帶回大陸,都由調查局鑑識骨骸DNA,確認親屬關係,達成心願。
 
▼調查局DNA鑑識實驗室鑑識粒線體技術獲得國際認證。圖為DNA圖譜。記者劉峻谷/攝影

 


老兵回鄉多次 終於找到遺骸
 
吳姓老榮民在民國38年隨軍來台,兩岸開放探親後,他多次回河南老家尋找已經去世40餘年的母親遺骨,他想帶到台灣享受子孫祭祀。
 
 
由於年代久遠,當地又曾多次遭受水患,吳遍尋不着正確的埋葬地點,找了很多次,最後終於找到刻有吳母名字的墓碑,將墓穴附近散的骨骸挖出攜回台灣,但因沒有死亡證明,無法將吳母的骨骸安厝於納骨塔。
 
吳老榮民求助桃園民意代表,再找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調查處協助鑑識,經DNA鑑識實驗室比對吳與遺骸的各項體染色體DNA型別,相似度99.9%,確認兩者親子關係,完成吳祀奉母親的心願。

▼調查局DNA鑑識實驗室調查局陳孟宜以精湛的粒線體比對技術,成功完成兩件骨骸尋親任務。記者劉峻谷/攝影


 祖父來台打拼意外身亡 對岸子孫來台尋親
 
2106年9月,大陸一名林姓女子帶著的已下葬63年的祖父遺骨來調查局,請求DNA鑑定確認遺骨的身分。
 
林女表示,72年前祖父林阿土從福建到台灣打拼,當年發生意外身亡,林阿土的妻兒都在福建,林家子孫後來打聽到林阿土的遺骨被收容在屏東縣林邊鄉納骨塔,去年經林邊鄉公所協助找到這疑似林阿土的骨骸,為了確認身分只能仰賴DNA鑑定。
 
雖然骨骸已經下葬逾60年,調查局採用最新的儀器與技術,精確地鑑定出林阿土骨骸的DNA型別,再與比對林女的染色體與性染色體DNA,成功地確認林阿土與孫子的祖孫親緣關係,讓林女帶著祖父林阿土的遺骨落葉歸根,回故鄉與家人團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DNA#調查局#老兵#鑑識#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730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