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拆彈生死一線! 防爆專家解除炸彈賭性命


發佈時間:2017/01/26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6 20:5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防爆拆彈小組堪稱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工作,他們天天與炸彈為伍,工作起來像是在玩命,要解除隨時可能爆炸的爆裂物。想成為拆彈專家可不容易,抗壓力要高,同時也要膽大心細、體能也要好。因為防爆衣重量動輒3、40公斤,穿上之後汗流浹背,行動也不方便,但還是要能夠精準完成任務。在美軍的拆彈部隊裡,菜鳥至少要經過1年以上的訓練才能出師,而且淘汰率高達8成5。


 

這是世上最危險的致命行業,和死神面對面,隨時可能隨著爆炸聲,當場送命。

電影危機倒數片段:「拆炸彈用什麼招數最好?不會炸死人最好。」

在伊拉克戰場最前線,拆彈小組出生入死,致命危機四伏,電影「危機倒數」以驚心動魄的炸彈拆除小組為故事主軸,拆彈專家只要不小心割錯一條線,就可能引爆炸彈,害死自己也炸死別人,戲劇張力十足的好萊塢電影情節,來自於戰地記者的所見所聞。
 

英國拆彈專家:「這就像是要尋找你看不見的敵人,不管到哪裡都要小心翼翼,一點都不能放鬆,連2分鐘都不行,在心理上就是要自己默默承受,這是我們的工作。」

抗壓性高、膽大心細是拆彈專家必要的特質,任何一個動作不但是為了拆除炸彈,更是要自救救人,2003年一名俄國拆彈專家當場被炸死,血的教訓刺激俄國拆彈部隊做出深刻檢討,不想再重蹈覆轍。

俄國拆彈專家:「幫我扣一下背後,這可是我的命根子!」

穿上防爆衣可是大工程,3、40公斤的重量得靠隊友的幫助才能完成著裝,如今拆彈工作大多由排爆機器人完成,只有遇到機器人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拆彈專家才會親自上陣。

俄國拆彈專家:「穿上這玩意可以減重,3、40分鐘處於高溫下,大概可以少掉0.5公斤。」

防爆衣又厚又重,能否保命得看炸彈威力大小,美軍拆彈部隊屬於工兵編制,必須要有好體能才能加入,申請者得穿著30多公斤重的防護服,完成各項任務,同時不得有色盲,還必須通過機械分類考試。

旁白:「美軍拆彈部隊士兵會使用機器人,來搜尋並且解除爆裂物,以免自身安全受到威脅。」
 

通過初試的阿兵哥,前往拆彈學校接受進一步訓練,學習爆炸術語、拆彈方法等各種技巧,淘汰率高達85%,集訓時間12到16個月不等。

拆彈小組成員對話:「放下尼龍繩,走走走跟著我走,待在我身後,安全人員本組組長倒地,所以我掛了這是意外,但是操控機器人要小心,這樣我就不至於要冒險來到爆裂物旁。」

一再重複演練各種可能狀況,拆彈菜鳥一開始研究已經失效的爆炸裝置,之後再升級到爆炸威力較小的爆裂物,即使拆彈失敗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目前美國只有4000名拆彈專家;至於全球第一支成軍的拆彈部隊是在英國,英軍培養拆彈人員的過程更久,要花上7年時間。

旁白:「身心都要受到無比的考驗,通過最後結業考試的人不到一半。」

英國拆彈部隊軍官:「能夠訓練的人數就只有這麼多,這些拆彈專家不可能一夜之間養成,需要花時間來訓練,花錢買不到經驗、也買不到品質。」
 

看似簡陋的炸彈照樣可以奪人性命,英美部隊的拆彈專家效率太好,也成了民兵的眼中釘,隨時伺機暗殺。

英國拆彈部隊軍官:「忙的話一天要拆除12到15個土製炸彈,3、4天下來清掉了30多個,我們內心裡都明白這份工作有多危險,就是認命去做,但要是有朋友遇害,這就是在提醒自己,你自己從事的工作會害你送命。」

天天和危險為伍,拆彈專家的心情轉折不是一般人能夠體會,這也當然不是一般人能夠勝任的行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爆#拆彈#危機倒數#任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686

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