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界Google!憂屁孩過年鬧事 i2分析立功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6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8 11:09

防止過年期間年輕人打架鬧事,新北市警方把街頭糾眾打架案件,納入偵辦重大刑案的「i2數據分析」系統,先將之前曾經鬧事份子逐一建檔,以地區和行為分類,未來如果發生鬥毆案件,就可以從落網嫌犯提供的線索,透過系統分析比對,立刻勾勒出幕後主嫌背景、地緣性,以及是否涉嫌其他案件。

記者陳韻涵:「警方抓到嫌犯第一時間,就是對他們進行筆錄訊問,並且從中問出到底是誰糾眾,再做i2分析找出他們的關聯性。」

 

員警:「請問你是跟他是什麼關係?」 嫌犯:「我跟他...我是跟「阿豪」找我過來的。」

做筆錄這題,阿豪是誰,被誰糾來打架,關鍵問題,全都量化成資料。

像蜘蛛一樣,點線串聯,i2分析跑出來的樹狀圖。可以看出陳姓主嫌持有西瓜刀、鋁棒犯案,這18條線,代表他找了18人來助陣,誰開車、誰騎車。甚至連女朋友是誰,一清二楚。
 

這套分析技術源自以色列,新北市刑大採購,原本用在查緝「販毒」集團,還有「重大組織」犯罪,去年11月底,全新北青少年打架,也派上用場。

嫌犯:「你可以好好講話嗎?可不可以?」

員警:「你跟我好好講話,我就跟你好好講話。」

嫌犯:「我有沒有跟你好好講話?」

員警:「你在大聲什麼?你不要激動!」 

嫌犯:「你在大聲什麼?」 

員警:「沒有。你現在問你大聲什麼 。」
 

男子爭風吃醋,撂人打群架,新北市土城仁愛路這樁鬥毆,這六名滋事分子,資料建檔,馬上發現這個蘇姓主嫌,在新北市其他轄區,有4次打架鬧事, 立刻能分析地緣關係還有打架熱區。

新北市刑大預防組員吳孟航:「透過筆錄可以知道說是誰號召他去的,所以在個案 i2呈現的,是他們的「主從關係」,假設今天A又再另外一處滋事,那我們透過這個i2系統,就可以因為這個A把2個事件串在一起。」

由第一線員警筆錄,傳給新北市刑大預防組後勤人員,跑分析,建立關聯,跟以往條列資料相比,得人工比對,費時又費力,i2系統,變成「樹狀圖」呈現,辦案變省時有效率。逐年累月,累積變成了大資料庫,號稱「警界goolge」大數據分析,讓犯罪無所遁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年#打架鬧事#i2數據分析#警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572

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