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兒好簡單】研究證實:懷孕會變笨、母愛是內建模式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6 10:00
研究指出,母親因懷孕過程導致「母愛大爆發」,而且因大腦變化,確實記憶力會減弱。
研究指出,母親因懷孕過程導致「母愛大爆發」,而且因大腦變化,確實記憶力會減弱。

社群媒體中時常可以看見媽媽們的抱怨:「為什麼讓爸爸照顧小孩,最後兩人卻玩在一起?」或是,「爸爸們認為照顧孩子,就只要在『同一空間』就可以了,所以就看自己的電視、滑自己的手機,孩子自己在旁邊玩!」
 
種種的抱怨,讓不少媽媽認為,父親愛孩子較少、父愛不足。但事實上,母親們也別苛責先生,有研究指出,「母愛」是天生的,而這種能力是男人不具備的,所以母愛是母親的內建模式!

 
 
小兒科主任楊為傑表示,因為女性獨有的「懷孕」過程,讓大腦產生變化,而這變化也是孕育母愛的歷程。在2016年12月的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中指出,科學家發現,懷胎十月會讓大腦皮質部位的體積減少,皮質部位主要是負責認知、社交、記憶與情緒。
 
雖然懷孕僅有十個月,但大腦的變化卻會持續長達2年,其中負責記憶部位的海馬迴會恢復到產前的體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女性都說「懷孕會變笨」的原因,但產後就可以慢慢恢復到產前的狀態了。
 
而且,科學家也發現,當母親看到自己的孩子時,大腦的某些部位會明顯活化、功能發揮得更明顯,而那些明顯活化的部位就是懷孕十個月時體積減少的部位。因此,科學家研判,孕婦在懷孕期間內,大腦皮質部位體積減少得越多,日後母親與孩子的感情依附越親密、感情越好。
 
 
也就是說,在準媽媽的孕期當中,因為懷孕讓母親的大腦「重組」了,重組後大腦更能適應身為母親的多種技能,楊為傑醫師說,而且許多母親們會「「母愛大爆發」,或者是「降低對嬰兒的厭惡感」。
 
大腦皮質體積減少,是否是大腦萎縮之意?楊主任解釋,在我們的一生當中,大腦為了因應外在環境,會不斷的變化,研究也指出,人到達中年時,大腦成熟度到達顛峰,「以雕塑來比喻,一塊原石,在大師的手藝之下,才變成藝術品。從原石變為藝術品的過程,體積當然減少了,但是卻更精緻,更有用了!」
 
楊為傑主任說,母親除了母愛大爆發之外,大腦中控管社交能力的部位也因為育兒的過程中得到提升,而母親也因為懷孕生產過程中得到了「解讀嬰兒狀態」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孩子與母親的依附感會如此強烈的原因,因此,母親們了解孩子、懂孩子,是一種天性。
 
楊為傑主任認為,從研究中證實,懷孕歷經的一切是有價值的,過程中不僅改變了大腦,也讓一位女性成為一位母親,這是數百萬年來演化的結果,也是大自然法則。
 
但是,即使很多女性身為人母,也沒有「母愛大爆發」的結果。楊為傑主任說,這是生理因素使然,不是母親的問題,不需要過度苛責。而父親呢?因為父親沒有「懷孕」的過程,大腦當然沒有任何變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懷孕#母愛#海馬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761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