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下過期食物當心蕁麻疹上身! 醫:嚴重時恐危及生命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5 11:10
醫師指出,過期食物或隔夜餐食有變質疑慮,民眾應避免吃下肚,否則容易引起過敏。(圖/李俊諒醫師提供)
醫師指出,過期食物或隔夜餐食有變質疑慮,民眾應避免吃下肚,否則容易引起過敏。(圖/李俊諒醫師提供)

勤儉持家的婆婆媽媽要注意了!隔夜餐食吃下肚,有可能會引起蕁麻疹。尤其是最近年節要到了,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大魚大肉,每桌的菜餚常常無法一餐就吃完,醫師建議,要吃隔夜餐食,就得適當保存,否則疾病容易找上門。
 
一名30歲張小姐,某天休假,整理冰箱時發現內有同事分裝後贈送的泡菜還沒吃完,張小姐不想浪費食物,就把冰了3個月的泡菜吃下肚。隔天起床時,發現眼睛怎麼腫得跟大哭過一樣,且眼睛周圍出現紅色的大腫塊,幾個小時候,正在上班時發現,病情又更加嚴重了,疹塊擴大、腫脹感更嚴重了。

 
 
收治病例的皮膚科李俊諒醫師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常發生在嘴唇、眼皮和手腳掌等部位,但是若發生在喉嚨時,病人可能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而上述的病例,經過檢查診視後,確認患者是因食物過敏而引發的蕁麻疹,先進行注射抗過敏藥物緩解症狀後,開藥後就請患者返家休息。
 
原來,韓式泡菜有用蝦醬或魚露醃製,經過分裝又放置過久,導致蛋白質腐敗產生一些分子,這些分子經腸胃道進入身體後產生過敏反應,如果再晚點就醫治療,不僅紅疹部位將擴增,可能連嘴唇都會紅腫。
 
 
李俊諒醫師指出,其實不只是泡菜,很多家庭主婦購買太多食材,讓在冰箱後就忘記了,常常過了幾周後才發現,但又怕浪費將這些食物吃下肚,不僅會造成腸胃不適,也有可能因食物變質產生過敏或蕁麻疹。
 
而最近農曆春節也即將到來,李俊諒醫師呼籲,過期食品或放置過久的食物,就算有冷藏也切勿因怕浪費而食用,尤其春節過年期間,家家戶戶都可能出現年菜吃剩而冰藏再食用情形,民眾要注意保存方式與保存時間,避免吃下腐敗食物而造成腸胃不適,或者引發過敏情況。另外,也要特別注意醃製或加工等食物製作時的添加成分,防止吃下會引發自己身體過敏的食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蕁麻疹#過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452

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