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機器人共舞! 台灣編舞家黃翊全球矚目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鐘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4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23:21

人工智慧AI越來越發達,人與機器人合作的日子即將到來!1983年次的黃翊,在2011年就獲美國舞蹈雜誌,選為全球25位最受矚目舞蹈工作者,還在2015、2016年兩度得到美國表演藝術年會(ISPA)肯定,是台灣第一人,林懷民稱他「可怕的小孩」,海外邀約演出也不斷,會有這樣的成果是才能、也是出自比誰都用力的堅持,為了與機器人共舞,他花時間、心力自己寫程式,一開始寫1分鐘動作,要花10個小時,後來越要求越細,1分鐘要寫到20小時,他認為,學跳舞和學寫程式都是一樣困難的事情,但是願不願意去做這件事,就是藝術家的誠意與熱誠所在。


 

工業機器人庫卡重達250公斤,力量強大,在舞台上展現而纖細時而感性的動作,看起來有生命有想法,其實這些都是出自事先寫好的程式,這些程式全都出自編舞家黃翊之手。

走進黃翊的工作室,光是空間大小就已經看得出他的堅持,一片片地板可以針對每次演出舞台大小做拼整,讓每次排練燈光投影,都能更接近演出現場。

編舞家黃翊:「庫卡因為它非常重,它放在木頭地板上的話,木頭地板會崩塌,所以我們必須要定製這一塊鐵地板,專門給庫卡用。」
 

這一片空蕩蕩是因為即將巡演,包括機器人庫卡和所有舞台用品,通通打包上旅途,黃翊每年超過1/3的時間都在外巡演,光是黃翊與庫卡舞碼,就即將在韓國迎接第50場演出,50場中只有8場在台灣,其他全都是來自海外邀約商演。

編舞家黃翊:「我自己會先有一些想像,那我接下來就會把我的想像放在它的身上,然後把那些動作慢慢刻出來,這個過程其實還是有點像,在教一個不會動的東西跳舞,在教一個小孩跳舞一樣,只是這個小孩他非常地乖,他不會反抗你。」

黃翊與庫卡反應的是黃翊內心,原本家境富裕的他,10歲那年父母投資失利,面對父母龐大的壓力與情緒,他選擇讓自己成為一個完美小孩。

編舞家黃翊:「你不能讓任何人擔心,然後你要有好的表現,是我從小到大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就變成後來為什麼會那麼喜歡機器人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就活得像一個機器人一樣。」

國中時父母咬牙買了電腦給他,讓他決心把電腦發揮最大價值,別的孩子玩遊戲,他玩電腦動畫、做網頁玩到接案賺錢,科技對他來說是可靠的朋友,這些境遇也造就了今日的他,在每一場演出盯場與趕場的同時,他拿著攝影機自己拍攝工作紀錄片。

編舞家黃翊:「其實每一次剪接的時候,我都會發現自己的進步,那個進展是會讓自己覺得很開心的,尤其是用再更好的畫質看你的作品的時候,你會找到很多很多的瑕疵,你再從瑕疵慢慢去修,會修出更理想的作品。」

你可以說他真的很奇特,連舞台的空間配置,都透過軟體自己運算確認,為此還去研究怎麼測量。
 

編舞家黃翊:「庫卡定位之前有很多步驟要做,一個東西如果沒有在那個時間點完成的話,後面就會全部都延遲,那個影響會很大。」

人生的經歷成就了今日的黃翊,作品能夠跨界甚至跨國界,演出也像是個自我療癒的過程,誠實面對自我展露自我,自我要求精準的編舞家,結合更精準的機器人做演出,之後還要加入燈光投影,一分一毫都要算得清楚,黃翊用全身全心的力氣放眼世界,以台灣為基礎、以世界為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工智慧#黃翊#編舞#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425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