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溫急凍 新春栗子雞暖心也暖胃


發佈時間:2017/01/24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15: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氣溫驟降。來一些糖炒栗子、吃一盤栗子雞,肯定暖心也暖胃。烹煮栗子雞時,宜把握時間長短,讓栗子的甜味滲入湯汁,但又不會爛糊,也是春節的佳餚。

寰宇人物雜誌總編輯兼發行人張慰慈擅長料理,在碗裡總看見不同的風景與人生體悟。她表示,栗堅果又稱為栗子,在歐洲、亞洲和美洲,被廣泛應用為各種食材。

 

台灣因四季如春,溫度普遍暖和,早年少見栗子,物以稀為貴。她說,長輩從鬧市買回糖炒栗子,分一兩粒給小孩子嚐鮮,至今印象深刻。

「栗子雞」是婚宴酒席上的主菜之一,也刻畫在70年代小孩們喝喜酒的記憶。張慰慈說,90年代在北京工作,遍地都是栗子讓她欣喜若狂。每回休假回台,都會帶幾斤糖炒栗子回家孝敬,也買真空包裝的禮盒餽贈。

她說,「栗子是非常有溫度的禮物,在冬季的雪天,買一包剛炒好的栗子邊吃邊逛,伴著自己在雪地裡散步,再重的鄉愁,也會暫被擱置一旁。」
 

北京的好友總是叮嚀,挑小的買,甜味和肉質才是上等,張慰慈則抵抗不了大栗子的誘惑。現在的孩子,已很容易吃到美味的栗子,「這樣有溫度的食物,保存著全家人不一樣的生活紀錄。」對父親是幼年的記憶,對母親是女兒的孝心,對她而言,是異鄉最美的印象。

張慰慈說,春節來臨,雞年為家人上菜,撫慰的不光是脾胃,而是保留讓心安定的溫度,不妨做一道栗子雞與家人一起共享。

栗子雞材料:生雞肉切塊/薑切片/剝殼生栗子。

烹調:1.栗子蒸熟後備用(留下完全鬆軟所需時間後,與雞同煮)或買糖炒栗子剝殼也有一樣效果。

2. 熱鍋後倒入少許油,放入薑片煸一下,後放入雞塊,再倒入些許米酒,大火生炒一會,加醬油加水蓋過雞肉塊,關中小火,蓋鍋蓋燜燒。

3. 待雞肉全熟後,倒入先前的栗子,繼續燜煮(時間須看雞肉質地,土雞耐煮需要長點時間方能入味,一般超市裡買的肉雞較快爛),自己把握時間長短,讓栗子的甜味滲入湯汁裡(但又不會爛糊),即可考慮起鍋。

張慰慈說,肉須彈牙或是軟爛,視個人喜好而定。喜食稍甜者起鍋前可加一點冰糖。
 

張慰慈將出版「食禪」一書,她說,「食禪」其實不單是本食譜書,最主要希望能分享與食材相處的美麗心情,禪對於人,能真正起到成為養分的作用,還是要在生活中,身心一起互動,就會成為照耀生命歷程的光亮。(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冷氣團#氣溫#栗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382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