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子罹三高】A型人格者三頭空 感情、健康、工作皆輸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4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14:09
研究指出,個性壓抑、過度求好心切、急躁者,常會使自己與身邊周遭的親友陷於高壓環境,造成健康、人際關係、工作表現都不佳。
研究指出,個性壓抑、過度求好心切、急躁者,常會使自己與身邊周遭的親友陷於高壓環境,造成健康、人際關係、工作表現都不佳。

研究指出,「A型人格」猝死機率比一般人多出2.4倍之多。此說法一出,讓不少人好奇,「為什麼人格會影響健康呢?」、A型人格究竟是什麼?
 
在1980年代時,美國的2位心臟科醫師,費利德曼與羅森曼醫師,就曾以39至59歲的中年男性為調查對象,將他們分為A、B型兩種人格特質,但沒有完全排除運動和飲食行為;長期追蹤發現,A型人格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心肌梗塞的猝死率,都增加2.4倍。

 
 
研究發現, A型人格者,自律神經容易亢奮,分泌較多的腎上腺素,因此易導致血管硬化、心律不整。所謂的A型人格指的就是個性過度急躁、求好心切、好勝、進取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健康類雜誌總編輯葉雅馨表示,擁有這些特質者凡事期待獲得較高的社會評價,但個性壓抑、防衛心強,又因為對自己充滿自信,相信凡事可以「個人之力」來完成,以符合「成功」二字的形象,因此生活中充滿高壓。
 
A型人格,從小在課業上較努力,畢業後到了職場也以一樣的態度工作,甚至更投入,這些人格者甚至覺得休閒娛樂是種奢侈的浪費,也常見到這類型的人格者犧牲私人的感情與家庭生活,「有些人甚至會誇張地認為,若能好好利用休息的時間來做更多的事情,是一種責任,是必要的犧牲。」葉雅馨主任說。
 
 
簡言之,A型人格的人往往在所處的環境中奮鬥不懈,競爭性強,喜歡具挑戰性的工作,以追求高成就。因此,多任職於公司的中高管理階層,他們在短時間內完成很多事情,平日做事要求完美,對於他人的看法,異常在乎,因此心裡承受的壓力外界難以理解。
 
這類型的人格者,常出現家庭問題無法妥善處理,健康又出狀況,工作表現也因此受影響,形成「三頭空」的狀態,建議可以適時放鬆,不只讓自己放鬆,也讓家庭成員、同事放鬆,不僅對自己的健康有益,也能讓人際關係圓滑。
 
壓力越大的民眾,除了應注意心理健康之外,也要注意三高問題。醫師提醒,即使體態勻稱,但罹患三高的機率可不低。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杜宗明醫師表示,以原發性高血壓來看,9成是來自遺傳,剩下的1成則是環境因素,包括飲食、吸菸、喝酒、熬夜等。但除了生理狀況,人格特質恐怕也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
 
但葉雅馨主任強調,這種人因為要在工作上維持高效率,容易嗜用提神刺激性的飲料或藥物,忽視健康已亮起紅燈,較壓抑情感。建議除了得時時提醒、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況外,應養成規律運動,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藉此轉移注意力,降低罹患三高的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 型人格#心血管疾病#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430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