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讀】二度凍結國民黨產敗訴 法官:不樂見一黨獨大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4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12:39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解凍國民黨資金7.4億元,重要原因是維持政黨政治。圖為發言人許瑞助。記者劉峻谷/攝影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解凍國民黨資金7.4億元,重要原因是維持政黨政治。圖為發言人許瑞助。記者劉峻谷/攝影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去年決議凍結國民黨資金8億餘元,被最高法院裁定駁回後,再對同樣標的作出第2次凍產處分,昨(23)日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二度敗訴。解讀法官判決理由,主要是為了維護民主制度,有必要讓國民黨存在和其他政黨競爭,才不會淪為一黨獨大局面。
 
法官不樂見 台灣一黨獨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庭長兼發言人許瑞助,昨天下午宣布裁定結果後表示,合議庭法官考量,人民打官司的目地是為了維護權益、保障財產。政黨則是我國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成員,要有不受國家操縱、支配的自主性,才能確保社會領域不會國家化,「甚至淪為威權支配的工具。」
 
許瑞助進一步指出,法官認為,政黨要存在必需靠經費維持,如果政黨的經費支出樣樣需事前取得國家機關(黨產會)的同意,將喪失政黨的自主性和靈活性,受制於黨產會,變成名存實亡,將嚴重危害台灣的民主。
 
解讀合議庭法官的意思,國民黨用不當手段取得的黨產固然需要處理,但為了維護台灣的民主政治,也不樂見國民黨被民進黨政府的黨產會打趴,造成民進黨一黨獨大的局面,法官以此為主要考量,之後再論及其他國民黨資金解凍後的用途,最後做出停止執行黨產會凍結國民黨資金的裁定。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積極處理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圖/TVBS

 
黨產會連2發凍產令 國民黨反擊勝訴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16年決議凍結國民黨在永豐銀、台銀資金8億餘元。國民黨隨即反擊,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行政處分並聲請停止執行。最高行法院去年已裁定停止執行確定。
 
黨產會馬上再針對同樣標的做出第2次凍產處分。國民黨再度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23日)天裁定國民黨在永豐銀帳戶3.3億餘元,在訴訟定讞前,停止執行;8張面額4.1億元的台銀支票,也停止執行。意即,黨產會暫時不得凍結國民黨7.4億餘元資金。
 
▼國民黨向法院主張,資金解凍是為了付員工薪水。圖/TVBS

 
解凍7.4億 國民黨工好過年
 
 
法院認為,國民黨這7.4億元用於支付員工薪資、勞健保費,如果被凍結,導致國民黨隨時處於被勞動機關罰款的困境,嚴重影響國民黨運作與存續,符合情況緊急的保護要件,否則將發生難以回復損害,所以裁准部分資金暫停凍結。
 
國民黨主張在永豐銀、台銀的資金是用於發放黨工薪資及資遣費等,黨產會已同意解凍5200餘萬元。國民黨估算若全數資遣7百餘名黨工,共需14.9億元資遣費及退休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黨產會#國民黨#民進黨#政黨政治#凍結#解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941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