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高法院研擬大砍70法官只留14人 落實金字塔架構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0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0 17:27
司法院研擬大砍最高法院法官人數,只留下民事庭和刑事庭共14名法官,圖為行政庭長花滿堂。記者劉峻谷/攝影
司法院研擬大砍最高法院法官人數,只留下民事庭和刑事庭共14名法官,圖為行政庭長花滿堂。記者劉峻谷/攝影

司法院為落實「金字塔型訴訟」制度,研擬將最高法院法官人數由現行80名大砍70人,只留刑事庭、民事庭各7人,且將最高行政法院和公懲會合併成為一個庭7人,共21人。此構想將提到6月的司改國是會議討論。
 
現行三級法院組織 是不健康的桶形

 
 
司法院資深人事官員表示,司法院長許宗力上任後,將金字塔型訴訟列為司改重要目標,不只最高法院要精減人事,而是三個終審法院都要改成名副其實的金字塔型結構。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和公懲會,分別是刑事民事、公法和公務員懲戒終審法院,合稱三個終審法院。
 
「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在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時期「全國司改會議」的決議,但迄今沒有落實。為什麼要金字塔型一審因為案件多,法官人數最多,二審案件比一審少,法官人數也應減少,三審法律審,人數應該更少,且法官具有判決看法可以拘束下級審的權威。
 
但是目前,一審地方法院,規模大的台北、台中和高雄,法官超過100人,高等法院也法官也逾100人,最高法院則有近90人,最高行政法院有50多位法官,不是原來規劃的金字塔型變成桶狀。這是因為案件大量上訴到最高法院,積案多,連年增加法官人力導致金字塔的尖端變鈍了。
 

▼司法院長許宗力將金字塔型訴訟組織列為司改重要目標。記者劉峻谷/攝影

 
終審法院法官變特任官 有優點有缺點
 
司法院目前的構想是,這三個終審法院的法官採特任法官制,如同目前的三個終審法院院長皆由總統提名任命。這樣的設計,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落實金字塔結構,提昇最高法院法官的權威性,位階拉到與大法官的憲法法庭相等。
 
缺點則是,法官經由總統提名任命,變成政治任命,會有政治介入司法的風險套隱憂。其次是職業法官為了升任終審法院法官,難免出現競爭和看風向的政治門路,可能會影響對案件的判斷。第三,如果終審法院的法官沒有任期制,則職業大法官會捨大法官而競爭終審法院法官,因為大法官8年一任,屆期就要下台。
 
現有法官怎處置 人事擺不平
 
資深官員指出,此一構想立意甚佳,但要實施很困難。首先要面臨考試院的審查,一下子多出20多位特任官,是否影響整體官職制度設計。其次,現有三個終審法院總共近百位法官往那裡擺?要他們留下來當「研究法官」等於是當特任法官的助理,或是全部改調高等法院,如此一來高等法院將更加膨脹,金字塔形也變成五角形。
 
 
官員說,三審法院組織變金字塔形,訴訟制度也要跟著改,第二審採行「事後審兼續審制」、第三審採行「嚴格法律審兼採許可上訴」才能變減少上訴到最高法院的案件,否則以目前的案件量,三個庭的法官絕對無法審理。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最高法院#終審法院#金字塔型#許宗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911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