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崇尚自然 紐約花園雜草當主角

記者 范琪斐 紐約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26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很多人喜歡將庭園修得工工整整,對雜草一定要除惡務盡,但在環保風的吹襲下,開始有很多國際級的設計師在推廣雜草的好處,不要過度設計,不需要強調過度整齊,最重要的是能增加人與自然的互動。

建築師瑪姬:「這些都是雜草,都從石縫中長出來了。」

瑪姬是美國著名建築師,她的景觀設計獲得過許多國際大獎,但她自家的庭園卻被鄰居告發太過雜亂,甚至被開了罰單。瑪姬:「法官說,妳的庭園太亂了,要罰75元。」

看著她種的絲瓜都爬到路上來了,鄰居的埋怨也不能說全無根據,瑪姬花了很多時間才說服鄰居跟法官,雜亂其實是她的設計原素之一。

瑪姬:「這些是野胭脂,這是個雜草花園。」

瑪姬認為歐美以往流行的庭園設計強調草皮要工整,要種植奇花異草的風潮己經過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要庭園有變化、有生氣,要像真的大自然,所以雜草也可以當觀賞植物。

瑪姬:「大家想要多在戶外生活,這是一個生活方式,房子不再只是給人看的。」

瑪姬強調,這樣的半野庭園對水土保持特別好,比一般草皮至少省下一半的水,也許是因為強調自然,瑪姬的庭園聲音很多,又是鳥叫又是蟲鳴,但蚊子也多,所以瑪姬告訴說,庭園要自然,但不是放任不管,有些侵略性的雜草或害蟲也得要除掉,重點就是要在自然與整齊之間找到平衡。

TVBS記者范琪斐:「其實不只瑪姬的私人庭園,很多大型的公園,也開始採行同樣的概念,比如這個在紐約的廢褋鐵道,所改建的鐵道公園,本來真的是雜草生,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經過良好的景觀設計之後,這些雜草可就一點也不雜亂了。」

在鐵道公園裡的植物都是原來就長在這裡的,這個公園不但保存了人為建設的鐵道,連植物也要保存,這個鐵道公園也很強調自然與人的互動,比如椅子的設計,有些就特意讓遊客可以躺下來,不好看就不好看吧,能享受陽光最重要。

至於戶外劇場,每天上演的就是紐約來往的行人車輛,紐約市本身就是個精彩的劇碼。TVBS記者范琪斐:「鐵道公園現在成為,紐約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這些雜草們功不可沒,也就是說這些雜草們,給它們一點機會之後,成為主角還是很受歡迎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30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