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稻田裡老公司 催生iPhone 8新面板


發佈時間:2017/01/19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0 14: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蘋果最新一代iPhone備受矚目的一大亮點,正是面板規格有機會大躍進,從現有的液晶技術,改採色彩更鮮豔、更省電的OLED面板。

根據光電協進會估計,2020年全球OLED面板產值將達614億美元,比2015年成長逾4倍,舉凡韓國三星電子、中國京東方等大廠都積極布局。

 

背後功臣:一群日本歐吉桑

鮮少人注意到,在這股趨勢背後,左右蘋果新機能否順利推出的,竟是一家位於日本新潟縣鄉下的50年老公司。

它是Canon Tokki,全球第一大OLED蒸鍍設備商,從24年前跨入該領域以來,總部工廠就一直神隱在稻田中央,至今員工也才300多人。但連鴻海總裁郭台銘預訂一台要價新台幣20多億元的蒸鍍設備,還得苦等2年才能拿貨。
 

為何它能有如此能耐?「這是一群日本歐吉桑苦盡甘來的故事,」IHS Technology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形容,Tokki生產的蒸鍍設備,就像是OLED面板製程中的「心臟」。

在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Tokki就投入蒸鍍設備研發,其間經三次經營危機能撐下來,全因懂得利用他人力量把自己做大。

負債研發,熬到技術變夯

1967年,Tokki創辦人津上健一看準日本戰後製造業蓬勃發展,找來東芝等大廠合作,開發自動化設備,成立津上特機株式會社,1986年將公司改名為Tokki。

但好景不常,隨著日本步入泡沫經濟,客戶減少設備投資,津上健一回憶,1992年公司年營收還有92億5千萬日圓,2年後只剩1/3。沒想到一樁購併案,竟開啟Tokki進軍高科技產業的大門。

津上健一回憶,1983年,有位真空設備開發商,希望借重Tokki的製造能力量產產品,他發現真空設備可用在機械、光電等,便決定購併該公司。雖早一步看準趨勢,期盼的東風卻一直沒有吹來。

即便找日本山形大學等研究機構的專家,每年投資上億日圓研發,從打造實驗設備開始,不到10年投資成本已超過10億日圓,卻苦無客戶採用。
 

為籌措營運資金,只好到處借款、裁員,靠賣其他設備為生,面臨第二次經營危機。終於,2000年後三星決定投入OLED技術研發,全球40多家業者也加入競賽,沒想到第三次經營危機緊接著來。

客製設計,精密度大贏同業

當時比起液晶面板,OLED不僅良率偏低價格也高,面板廠咬牙投資後,卻因成本無法與之競爭,接連喊卡退出市場。2006年,客戶突然取消大筆訂單,Tokki一口氣出現48億日圓虧損,公司險些破產,此時幸好仍有三星持續和它維持合作關係。

為服務三星這位唯一的客戶,它發揮客製化能力,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說,由於Tokki設備是用點狀方式蒸鍍,和其他設備廠採取線狀方式不同,雖生產效率較低,精密度卻更高,因此成為客戶首選。如果沒有它,三星也無法成為全球第一大OLED面板廠。

2007年它更引進日本大廠佳能資金,佳能斥資76億日圓成為其母公司,補足資金和人力缺口。
 

於是,在日韓兩大廠支持下,加上長年積累的技術實力,據了解,今年蘋果即將推出的新款手機,就指定只和使用Tokki設備的面板廠下單。

20年磨一劍,這家歷經三次經營危機的企業,最後能成為大廠爭相合作的軍火商,「我想,是因為我們擁有不論什麼狀況,都勇於持續挑戰最尖端技術開發的態度吧。」津上健一說。

【 更多報導 】

記者要一例一休,小英:你去跟你老闆說》這句話,為何比當年國民黨更讓勞工生氣 

「那麼急不會走樓梯?」台北捷運電扶梯人人都靠右站,其實是一種「為人著想」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iPhone#面板#OLED#液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605

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