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改革 判決書寫白話文 不要再寫「容非無疑」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9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10:45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右三)與董事黃旭田(左二)等人發表對司法改革的建議。圖/司改會提供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右三)與董事黃旭田(左二)等人發表對司法改革的建議。圖/司改會提供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18日)天提出司法改革14項建議,與人民有切身相關的是判決書用白話文;人民參與審判。與司法官有關的是建議培養法官、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由法務部改隷司法院管轄。
 
三級法院法官人數 應如金字塔

 
 
司改會董事長、律師林永頌表示,昨天提出司改會對於司法改革14項議題,有司法人員有關的有法官、檢察官、律師、警調人員的進場、訓練、監督及退場機制應檢討改革,司法官學院主管機關改隸為司法院。
 
司改會認為,應落實檢察官起訴的案件由自己到法院辯論的「己案己蒞」制度。建立法院法官人數從一審最多、二審居中到三審人數最少的金字塔形制度。
 
與訴訟制度有關的是司法科學品質提昇、推動專家證人制度及完善證據法則;建立冤錯案之救濟制度;提升司法效率;法官、檢察官、警察負擔合理化;強化訴訟外解決紛爭制度;人民參與審判;司法白話文;司法資訊公開、司法透明化。另有監所改革,和重刑政策檢討。

 
 
文言夾雜法律用語 文意模糊不精確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傳統的判決書文體,接近文言文體卻又夾雜法律專業用語,感覺上接近政府公文書,卻更難懂。例如判決書常用「訊據」、「尚非無據」、「容非無疑」、「似無不合」和「尚非全然可採」用語不易懂,文意模糊,常令當事人搞不清文意。
 
高榮志指出,司法白話文,要用在開庭用語及判決書類白話文化,不要再使用「被告所提之證據亦非全然不可信,僅是無法證明已對不利」、「如前所述,尚非全然無據」,改用淺顯的白文話,司法才能被社會大眾所理解和信賴。
 
人民陪審參審 要有配套措施
 
人民參與審判的方式,應評估陪審制、參審制在我國實施的可行性,精緻操作多場模擬演練並改進與對話,才能提出配套措施。
 
司改會表示,不必立法或修法,司法院及法務部可以馬上改革的項目,司法院有公布法官名錄與事務分配,促進法律白話化。法務部有公布起訴書類、開庭時檢察官應設置名牌、判決書應顯示承辦檢察官名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改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林永頌#高榮志#黃旭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615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