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礦工血汗悲歌 為採「錫礦」險中求財


發佈時間:2017/01/18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2: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提到手機製作過程,一般人想到的可能是工廠內,那些生產線上的作業員辛苦的組裝,比較少人知道,其實手機、平板等其他電子產品裡,還有一種金屬礦叫做「錫」,是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而全球有三分之一的錫礦是來自印尼,但這裡的礦工卻沒有因此而受惠,反而是被壓榨過著辛苦的血汗人生。


 

這裡是印尼邦加島的錫礦廠,周邊沒什麼安全防護措施,大人小孩就這樣赤著腳在沙地上走著。

印尼錫礦工:「我丈夫跟我的女婿都在礦場工作,在找尋珍貴的礦石。」

來自蘇門答臘的這位印尼太太,一家都是靠礦場生活。但這裡並不是開採什麼珍貴的鑽石。
 

印尼錫礦工:「智慧型手機、電子儀器、筆電、手機,都是使用來自邦加島跟勿里洞島的錫礦。」

你的手機、平板電腦,有一部分的原料「錫」,都是來自印尼的邦加島與勿里洞島,這些礦工的生活,比那些在工廠生產線上的作業員還要慘。

印尼錫礦工:「我已在礦場工作差不多10年了,我知道這工作的風險,當你被活埋時這真的是很危險,這只發生在我身上一次,但在我心中造成陰影。」

25歲的尤帝在15歲時就來當礦工了,經歷過差點被活埋的生死一瞬間,讓他一個月不敢去礦場。而除了原本環境很危險外,礦場的設備也問題一堆。

印尼錫礦工:「機器故障了,這連接器出問題了,我們大概得花15到30分鐘來修。」

沒有安全帽、沒有手套、沒有面罩,泥水就這樣噴到臉上跟身體上,而且他們對於採礦這件事基本上是一竅不通,沒什麼基礎常識。

印尼錫礦紀錄片旁白:「邦加島的人口少於100萬,但它的礦業吸引了很多印尼跟附近島嶼的居民每天來報到,一旦他們來到這,漁民、農夫、商人通通都改做礦工,希望靠著採礦的所得能讓他們變得富有。」
 

島上的礦工有一大半都是外來者,他們原本並非從事採礦業,離開熟悉的家鄉來到這,都是為了討生活。

印尼錫礦工:「如果你在邦加島工廠工作,你一天賺1.5美金,但在礦場我們一天可賺3到4美金,這夠我們吃飯了。」

電子產品消費量幾乎只增不減,全球市場對錫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印尼錫礦紀錄片旁白:「很明顯有5萬到10萬的非法礦工在邦加島,他們開採到的錫礦比正規採礦公司的還多。」

除了山區,島嶼附近的海床也是採錫礦的絕佳地點。
 

印尼錫礦紀錄片旁白:「這種在海中撈礦的作業模式非常危險,每年都有數十個非法礦工因此喪命。」

看到山崩還有逃離的機會,但在海中出了什麼差錯,要活命只能靠運氣。

印尼錫礦工:「另一個危險來自壓縮機,因為我們吸的氧氣不是純氧,是壓縮機給的氧 ,這對我們的肺也有危險。」

錫的需求增加,價格跟著上漲,但底層的勞工依舊過的苦哈哈,科技大廠像是蘋果、三星、微軟等等,被勞團一一點名,要求他們要重視礦工安全,但這些廠商給的回應大都相當制式,血汗勞工悲歌結束的日子恐怕遙遙無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手機#錫礦#礦工#原料#高科技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1

0.0345

0.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