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加班費增 學校安全現隱憂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8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2:55

一例一休引起的問題,在校園也凸顯出來,校長協會指出,因為施行一例一休,加上加班費制度改變,導致警衛的加班費大幅度增加,但是學校的經費都是必須編列預算,原來的預算根本沒有算盡警衛的加班費,現在寒假快到了,不少學校擔心負擔不了警衛的加班費,可能傾向縮減校園的開放時間,甚至不開放,對此教育部回應,將會和地方政府討論,研究增加學校經費補助的可能做法。


 

國小學生:「請各放學的班級到走廊上排隊準備放學。」

星期三的中午,小學生放學時間,學生們揹著書包在校門口排好隊,按照順序走出校門,家長們已經準備好要接寶貝回家。

這時候全校最忙碌的,就是門口的警衛。
 

全國校長協會副理事長陳清義:「在學生放學的這個時間,我們配置2位的警衛,一位是在警衛室裡面,他要看著這個監視器,因為我們學生從前門進出,但是後面我們的圍籬,有電子圍籬還是要有人看著;另外一個警衛他是在門口,因為有一些家長他要進出。」

就像這樣,不管任何人要進入校園,就算是家長要接小孩也要先通過警衛這一關,但現在學校擔心,因為一例一休上路,導致警衛的加班費增加,學校根本沒有多餘預算。

全國校長協會副理事長陳清義:「寒假的時候,警衛他就是照正常8小時上班,那晚上不加班的時候就沒有人了,那除非有保全的經費進來,才有可能有晚上的這個開放;那另外一個是學校要辦活動,像學生的成果展演啊、學校日啊、家長日啊這個都是用到星期六或者是星期日,那這個又牽涉到他是休息日,他只能夠(上班)4小時,那如果超過4小時,又要算8個小時的一個加班費,那對學校來講這個加班費也是一個負擔。」

這麼一來有些學校就必須依賴志工幫忙,但志工是義務性質,無法要求定時定點一定要來到校園,如果想要請保全也沒有這麼簡單。

全國校長協會副理事長陳清義:「因為現在保全公司他要來標,就是至少要6個小時以上,而且是要整個月,所以這個部分的經費是很需要的,目前以台北市為例,他的場租,一間教室2個小時當一個單位,租金只有220元,那這220元不夠付給警衛加班費,也不夠付給保全加班費,更何況它還要來支應水電還有維護的費用,如果是政府沒有辦法編列加班費跟保全的人力費用的時候,那在場地租金上面要適度地提高租金,沒有警衛的話,就像前陣子的北投的事件,家長隨時都是擔心小孩子在學校的安全。」

2015年5月底,嫌犯龔重安翻牆闖進台北市北投的文化國小,8歲的小女童遭到割喉送醫不治;去年3月又在台北市內湖,發生女童小燈泡遇害事件,家長話說得直接,學校和家長對於警衛的問題如此關注,就是希望盡可能維持校園的警戒,避免再有意外發生,眼看寒假就快到了,如果學校經費無法維持警衛24小時,維安等於只有做一半,開放校園給一般民眾使用的時間勢必要縮減,甚至可能不開放了。

全國高中職家長協會理事長陳鐵虎 :「所以我們希望教育部或是各縣市政府,能提撥足夠的經費,讓每個學校來聘請警衛看守。」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如果維持一樣的開放校園,然後在維護就是目前人力的他休假的權益的狀況之下,我們會去重新跟縣市政府一起討論,經費編列的標準跟補助的標準。」

教育部強調,原則上還是希望寒假期間校園可以開放給社區居民使用,教育部將會與各地方政府進一步研商,希望可以在財政範圍內盡力協助學校負擔增加的支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校園#警衛#加班費#補助經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646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