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部產學合作 推早產兒智慧照護系統


發佈時間:2017/01/17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19: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科技部推動「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有成,由金屬中心和成大所合作的「早產兒智慧照護系統開發構想」可有效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預計實際成果將於今年底出爐。

科技部今天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行「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攜手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生技中心和紡織所等國內五大法人研究機構以及和學校研發團隊展示成果,現場有逾40個產學典範案源及計畫介紹。

 

會中也針對「早產兒智慧照護系統開發構想」案例進行分享,其為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協助成功大學,在人因床墊和小兒物理治療的跨領域合作研究成果,計畫緣起為「如何讓早產兒健康成長?」,主要是協助醫院照顧早產兒的保溫箱病床而開發。

科技部說,此計畫是以成功大學教授吳豐光的床墊專利為基礎,透過整合機構設計、感測器應用技術能量及護理站人員臨床經驗,建立工程導入機制。

同時,透過姿勢擺位床機構設計、築巢式床墊及環境噪音防護等模組開發,建立類似母體環境的子宮內羊水保護環境早產兒照護系統,使國內早產兒醫療照護更向前邁進。
 

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組檢測技術發展組工程師安乃駿受訪說明,目前護理人員協助早產兒骨骼發展方式,是採用小毛巾做支撐使其姿勢可固定,但姿勢擺位床則是透過低噪音機械傳動機構,搭配床墊整合壓力感測器,提供早產兒姿勢擺位所需的支撐,還可讓護理人員了解擺放位置是否合乎需求。

另外,早產兒的視覺和聽覺發展易受影響,因此在成大醫院小兒科加護病房也建置噪音防護系統監測病房音量管控,若噪音超量就會通知護理人員進行降噪管制,優化提升護理人員的照護品質。

安乃駿指出,此案研究經費為新台幣200萬元,目前約進行近10個月,預計今年底將會有實際成果(樣品)出爐,待進行臨床運用無虞後,希望最快明年即可上市,售價希望比照目前醫院所使用的保溫箱價格,其市價約為30萬至40萬元左右。

科技部次長蔡明祺致詞表示,國科會在民國103年改制為科技部後,就開始結合經濟部旗下的法人能量及鏈結,「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自104年施行以來,累計輔導53件產學合作典範案源,創造學校授權收入達新台幣2.7億元,未來可衍生相關產業產值約84億元。

「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在105年度也擴大領域到電子資通訊、機械材料、生技醫療、永續能源及土木營建等五大領域;去年開始成立「產學媒合服務團」,目前已走訪152系所學校,達成215件諮詢案,衍生10件潛力案源。(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部#產學合作#早產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528

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