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不打烊」全年無休照顧童 盧秋月與伯特利的故事


發佈時間:2017/01/17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12:31

【鏡傳媒報導】盧秋月是魯凱族傳道人,28年前,她到新北市五股傳教,看見許多與她一樣從部落移居都市的原住民,因為不適應,淪入社會最底層,經濟艱困,孩子無人看顧,有個3歲小女孩甚至因此溺斃水池。

當年盧秋月的弟弟們在都市中缺乏關心與陪伴而慢慢學壞,最後,有的弟弟進出監獄,有的意外死亡。她成立「伯特利」這個24小時的照顧地點,像在都市中打造一個溫暖部落,讓孩子們有安穩歸所。她為此散盡家財,卻救了數千個孩子。

5坪大的教室裡,51歲的盧秋月坐在小桌子前,戴著老花眼鏡,幫一位7歲大的孩子檢查作業,她一邊翻頁一邊叮嚀:「怎麼這一點點功課,從下午2點寫到5點呢?」她語氣嚴厲卻不失溫和:「你需要更多的安靜。」孩子似懂非懂,拿著作業簿回到座位。

 

這裡是「伯特利」,一個24小時服務、全年無休的兒童照顧地點,卻不像便利商店有顯眼的招牌。按地址找到伯特利的入口,只看見一道狹窄的樓梯。上樓,走到底才能看見約35坪的公寓老屋。這裡沒有幼稚園該有的溜滑梯,只有簡單的課桌椅、白板、書籍。

盧秋月不高,坐著顯得更矮小,頭髮簡單挽著,像市場的大媽,說話快速,字句彷彿在坡林間穿梭,談話中不時注意週遭的孩子,隨口一個名字,就是一個故事。

她是魯凱族的傳道人。1989年來到新北市五股地區傳教,發現不少孩子沒有上學,被留在家,「爸媽出去工作,鐵門一關,孩子被鎖起來,他們好像在監獄一樣的感覺。」有些家庭繳不起托兒所費用,就把孩子帶去工廠,放任孩子在工廠周邊玩,3歲的小月(化名)就是這樣掉進池裡溺斃。「早上她出門,經過教會時還跟我開心說再見,下午從冰庫裡拉出來,變成冰冰的、小小的屍體。」那年盧秋月23歲,第一次幫忙辦喪禮,目睹這景象,讓她有好一陣子不吃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
 

她決定用原住民互助方式照顧族人。1996年借貸湊錢買桌椅教材,在妹妹家中成立伯特利。孩子大部分來自原住民家庭,小部分是漢人、新住民家庭,家長多數是基層勞工,工作、通勤時間長且不固定,無法按時接送小孩,難以托育,或家庭功能不完整、經濟狀況不佳,無法負擔托育費。

盧秋月每日照顧100多位孩子。因為不以營利為目的,伯特利並無特定月費,而是靠家長依能力決定捐多少,但往往只有10幾位家長捐獻,每位約1000元到3000元不等。盧秋月只好把每月2萬元的教會薪水,全部奉獻出來。

像阿美族的連爸爸(化名),離婚後靠打零工維生,9歲與12歲的女兒住在伯特利已2年,最近他因為髖關節手術無法工作,一年只能捐獻幾千塊的費用。這裡也照顧托育業者不收的孩子,像小文(化名)從小洗腎,不能吃蛋白質,一般托兒所根本不收。

更有託孤的情況。盧秋月談起,曾有越南外配懷著6個月身孕、帶著1歲多的兒子來敲門,原來她罹患胃癌末期,打算生產完進行化療,需要有人幫忙帶孩子。她早產後...【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盧秋月#魯凱族#伯特利#傳道#胃癌#末期#化療#早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35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