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惜食概念盛行 NG醜蔬果變身美味料理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6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23:54

現今食物常因為過度飽足,而產生了浪費的現象,為了讓這些剩食或是NG的醜蔬果可以發揮它的價值,新北市政府農業局105年年底,就開始扮演起農民和餐廳之間的媒合角色,讓賣相不好的格外品,賣給餐廳做成美味料理,也在農會超市裡以較低的價格販賣給民眾,就是要倡導惜食的概念,減少食物的浪費。


 

仔細挑選檢查外觀,消費者來到新北市的農會超市,可以看到一整排的蔬菜在標價的旁邊都被寫上了NG的字樣。

記者曾奕慈:「這些來自新北果菜公司的蔬果,都被放在農會超市的NG蔬果專區,像我手上的這個彩椒,其實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瑕疵,不過售價卻是比一般市場還要便宜。」

像是胡瓜目前在市場上的價格,每條大約是30到35元,在這裡的NG品只要25元,另外絲瓜也比市售的便宜5元左右,而除了部分蔬果,可以看到外觀有些瑕疵之外,大部分看起來其實跟一般市場賣的沒有兩樣,所以特別受到婆婆媽媽的喜歡。
 

消費者:「NG食品只要農民浪費都很可惜,像說這邊沒有什麼差別啊,只要削一削一樣同樣地吃啊!」

消費者:「一點點瑕疵,一樣吃啊!可是很經濟啊!」

三重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林美娟:「消費者會對於我們農會比較有信任感,他會覺得說有經過我們農會的把關,他會比較相信,來我們農會買的這些蔬果是比較安全的。」

要讓NG醜蔬果不被浪費,也共同響應惜食的理念,因為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2013年的統計,全球一年食物浪費量就高達13億噸,佔每年食物生產總量的1/3,其中台灣每人平均每年產生的廚餘量,也多達96公斤。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科長黃嘉文:「很多民眾對於蔬果的部分,都會以外觀來決定,它這個品質是好還是不好,但是很可惜,常常這個醜蔬果因為沒人要,那在農友端產地端就被丟棄掉了。」

不過現在就有餐廳,特別利用有機的醜蔬果做料理。

餐廳老闆娘鐘建文:「因為土地是有機土,所以有時候種出來的東西,比較沒有那麼平均那麼漂亮。」
 

削去外皮和瑕疵部分切塊煮熟,再將壓碎的馬鈴薯,加入鮮奶油拌成馬鈴薯泥,還有看起來賣相不是很好的花椰菜,同樣加入些馬鈴薯打碎,拌點鮮奶油,就能成為大人小孩都愛吃的法式料理。

餐廳老闆娘鐘建文:「工序比較多,那好處就是價值觀,我們本來就想說能夠多珍惜食物,那當然政府要推是最好的。」

而在農民和餐廳間,扮演媒合角色的新北市農業局,105年12月開始,發起的惜食分享餐廳計劃,就是將農友端不符合市售標準的格外品賣給餐廳,目前雙北市加起來,合作的餐廳就有19家,2017年可望達到30家的目標。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科長黃嘉文:「餐廳的部分,它支持這樣的一個格外的理念,那這個食材並不是不好,它只是外貌不揚,所以對餐廳來講,它也能夠達到珍惜食材的理念。」

切塊的蒲瓜放進熱鍋裡炒,廚師還要一邊顧著蒸好的食物,每到中午萬華的這個幸福廚房,就會飄散出陣陣飯菜香。
 

廚師:「因為我們還有分那個量,因為這一些,一共是大約是100個人。」

貼心地將豬腳剪成小塊,除了方便食用,更是因為這裡做出的菜得供給3個里,一共上百位的弱勢居民做他們的午餐。

里民:「很豐富,吃得很飽!」

里民:「今天有豬腳、還有這個小籠包,好吃!」

每個禮拜一到五,四菜一湯的無菜單料理,讓每位老人家吃得津津有味,而這些食材全都來自量販店和果菜市場捐贈的即期品或是醜蔬果。

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這個東西,明明就可以經過我們廚師的巧手,做出來這麼美味的餐點,給所有的長輩在吃,讓食物再一次被利用,而不是一定要丟到廚餘桶。」

隨著物質條件的富足,剩食成了一大問題,不過若是能好好利用這些格外品,它們也能成為美味兼具愛心的豐盛佳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惜食#瑕疵#蔬果#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689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