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八年大位 兩百萬人湧歐巴馬就職現場


發佈時間:2017/01/16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22: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川普20日正式就職,歐巴馬時代即將畫下句點。FOCUS全球新聞一連四天,將帶您回顧歐巴馬過去八年政績,今天我們要從種族這個角度看起,身為美國第一個非裔總統,歐巴馬曾自我期許,成為化解美國種族情結的角色,但黑白衝突卻因歐巴馬上台更形激烈,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射殺的案件層出不窮,甚至川普在選戰中,仍不斷質疑歐巴馬不是在美國出生,不過歐巴馬下台前支持率,高達五成五,過去只有艾森豪、雷根跟柯林頓,有這個數字, 證明歐巴馬的個人魅力,其實是跨越族群的。


 

2008年11月4日,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誕生。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 (2008.11.04):「由於我們在這一天,這場選舉做的決定,美國迎來改變。」

美國總統歐巴馬 (2009.01.20):「我,巴拉克胡珊歐巴馬,莊嚴宣誓。」
 

兩百萬人海,一路從國會山莊延伸到華盛頓紀念碑。

故事開頭就像是一個童話,就當這對白宮新主人在台上翩然起舞之際,會場附近的餐廳,15名共和黨大老做了秘密協定,將在國會跟歐巴馬作對到底。

前歐巴馬資深顧問艾斯羅德:「無庸置疑的,反對黨不但兇猛,也對歐巴馬缺乏尊重,都是因為種族。」

除了黑皮膚,歐巴馬並不符合傳統非裔定義,肯亞父親,白人母親,還曾有過印尼繼父,10歲以後幾乎就是外公外婆扶養長大,複雜身世宛如美國內部矛盾縮影。

美國總統史學家多莉絲古德溫:「我覺得某種程度這讓他告訴自己,也許他能成為把大家融合在一起的人。」

自許成為族群融合的推手,歐巴馬上任半年就遇到考驗,他的非裔哈佛教授好友蓋茲某天返家,因為門鎖故障強行開門,被白人警察當成小偷逮捕。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我覺得這樣說很公道,第一,任誰都會很生氣;第二,劍橋市警察的行動很愚蠢。」
 

斥責員警愚蠢的措辭,竟演變成政治風暴。

美國名嘴格林貝克 (2009):「這個總統我認為他不斷地顯露自己根深蒂固痛恨白人或白人文化。」

兩天後,歐巴馬道歉。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我措辭不當。」

並請當事人一起到白宮喝和解啤酒,這起事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歐巴馬首度以總統身分,公開談論種族衝突,而且時間點正值歐巴馬力推健保改革,反對派趁機操作民怨,把健保跟種族畫上等號。
 

抗議民眾(2009):「你這是不勞而獲,巴拉克胡珊歐巴馬。」

歐巴馬學乖了,好幾年都不敢再碰種族議題,但一個佛州少年之死又讓種族成為焦點。

抗議民眾(2012):「你是誰?特雷沃恩馬丁,不要再錯殺。」

2012年2月,17歲非裔少年馬丁去超商買糖果的回家路上,被社區的白人巡守員茲默曼開槍打死。

新聞主播傑拉李維拉 (2012):「要不是特雷沃恩馬丁那身惡棍穿著,現在就還活著,如果他沒穿那件帽T的話,沒有正義,沒有和平。」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2.03):「如果我有個兒子,他的模樣就會像特雷沃恩(馬丁)。」

黑人青年死在白人警察槍下的類似案件,連續幾個月不斷攻佔新聞版面。執法過當爭議一次又一次,激化族群之間的對立。「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迅速在全美擴散。

CNN新聞:「紐約時報的最新統計,69%的美國人認為種族關係惡劣,比例是1992年洛杉磯暴動以來最高。」

2015年6月,南卡羅來納州發生一名白人青年持槍闖進非裔教堂,進行屠殺式攻擊的九死慘案。

新聞報導(2015):「調查顯示這起謀殺是仇恨犯罪,槍手說你們強暴我們的女人,你們搶走我們的國家。」

事後,歐巴馬來到這間教堂,面對層出不窮的黑白衝突,他終於不再逃避。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喔但上帝用很神秘方法的運作,上帝有不一樣的想法,奇異恩典樂聲何等甜美,拯救了像我這般苦命的人。」

前白宮環境特別顧問凡強斯:「當他唱起《奇異恩典》,你知道嗎,那首歌有療效,400年了,一場又一場葬禮,無論如何都要讚美上帝,不管你對我做了什麼。」

即便總統做了八年,還是有人沒辦法打從心底接受他。

川普上電視脫口秀(2011):「要嘛他沒有,那很糟,或是他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

川普在選戰中,猛打歐巴馬的出生疑雲,儘管白宮早在2011年就公布過歐巴馬的出生證明。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能把這個出生證明昭告天下,因為他終於能回頭去聚焦更重要的議題。」

非裔總統沒能為美國的種族情結解套,歐巴馬個人魅力卻是超越族群的,卸任前支持率高達五成五,過去只有艾森豪、雷根跟柯林頓有這種數字。

儘管川普揚言要抹滅歐巴馬的任內政績,但他曾經領導的美國,已成為一段抹不去的時代記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巴馬#川普#種族#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443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