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患說】肺炎只是感冒嚴重版? 患者:連抽衛生紙都喘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6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17:37
不少人以為肺炎只是感冒較為嚴重而已,但其實肺炎一旦引起併發症,致死率就大幅升高。(圖/新店耕莘醫院提供)
不少人以為肺炎只是感冒較為嚴重而已,但其實肺炎一旦引起併發症,致死率就大幅升高。(圖/新店耕莘醫院提供)

肺炎,只是嚴重一點的感冒,乖乖休息就會好?一名在藥局擔任助理、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王小姐,去年農曆春節過後,出現咳嗽發燒現象,才短短3天就惡化,連呼吸都喘,一度缺氧緊急入院求醫。
 
收治病例的新店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醫師表示,王小姐送到醫院時,肺部已有明顯感染,肺葉兩邊白了一大片,病情不樂觀之外,還併發呼吸衰竭,因此立刻插管治療,到了隔日,因為氧氣量仍不足、血壓直直落,最後不得不用葉克膜急救,甚至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因王小姐有慢性病史,葉克膜整整使用了19天(平均葉克膜使用天數為7天),治療上非常困難。」林恒毅醫師補充道,雖然已出院,但因急性肺水腫已經造成她的肺部纖維化,肺功能大不如前。
 
許多人以為肺炎只是嚴重一點的感冒,不以為意,等到幾天後,親友驟逝才知道肺炎可不是感冒這麼簡單而已。林恒毅醫師解釋,其實肺炎可能來得又急又快,會對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特別是老年人,肺炎更是高齡住院者的死因第1名,建議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防護力。
 
有醫藥專業背景的王小姐說,自己一向都是照顧別人的角色,沒想到居然會罹患肺炎。「生病時整個人失去力氣,連抽衛生紙、滑手機等不需要吹灰之力的動作,都會喘到無法完成,雖然出院了,但體力大不如前,連走路也喘,肺部也時常發生感染,沒辦法工作只能在家休養,嚴重影響生活。」
 
 
林恒毅醫師提醒,現在正值流感季,而肺炎又是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也是導致重症與死亡的主因,建議下列高危險群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1、65歲以上的年長者。
2、慢性病史者。林醫師特別強調,有慢性病史者(如腎臟病、肺部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肝臟疾病或是免疫力低下者),即使是中壯年,也是肺炎感染的高危險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炎#肺炎鏈球菌疫苗#林恒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5

0.0668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