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話題米粉西施 韓國總統朴槿惠都請她到首爾辦桌


發佈時間:2017/01/16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12:57

【鏡傳媒報導】今年60歲的河邊集團董事長張素鑾,自幼隨父母在高雄愛河邊擺攤,笑眼瞇瞇、漾著梨窩,被暱稱為「米粉西施」,身為家中長女,國小畢業即開小吃店撐家計。

靠著靈活手腕,張素鑾曾包辦台灣大哥大、富邦集團與信義房屋尾牙,連韓國總統朴槿惠都連續2年請她們到首爾辦桌,締造年辦3萬桌外燴紀錄,另承台灣高鐵團膳,前年成功引進北京便宜坊烤鴨。

風光背後,張素鑾爆出不少爭議,捲入圍標弊案、胞弟也曾在餐廳內毆斃客人,毀譽參半的行事風格,成10億元年收餐飲版圖外的插曲。

上午十點半,河邊集團董事長張素鑾現身高雄市中店海鮮餐廳,「主任,今天同學會聚餐嗎?記錯時間沒關係啦!人都來了,留下來一起吃飯。」客人推辭,她立刻拉著本刊攝影記者說:「來來來,小帥哥幫我跟主任合照一張。」她和客人應酬,又不忘發號施令,柔軟中帶著霸氣。

 

細看保養得宜的張素鑾,有著與實際年齡落差不小的凍齡外貌,臉書粉絲團與餐廳文宣看板,處處可見她與馬英九、吳敦義、蔡英文、陳菊等歷任政府官員合照,從不吝於展現藍綠通吃、雄厚政商實力。

踏入餐飲業半個世紀,張素鑾從小吃攤起家,號稱可從50元團膳做到5000元桌菜,透過多角化經營,事業版圖橫跨海鮮餐廳、蔬食館、咖啡廳、婚宴會館、企業團膳與外燴,前年更引進北京600年歷史的便宜坊烤鴨,還曾連續二年受韓國總統朴槿惠邀請赴韓國首爾辦國宴,集團年營業額達10億元。

隨口向高雄五、六年級生問起河邊集團,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還有計程車運匠以「高雄人的味道叫河邊」來形容其地位。

事實上,高雄是張素鑾的第二故鄉。「我在嘉義新港鄉出生,小學四年級全家搬到高雄,投靠在河西路賣麵線糊的外婆,媽媽在旁邊賣花生豬腳。」張素鑾身為長女,下有四個弟弟、二個妹妹,從小就是父母的得力助手。

在張素鑾10歲時,因手腳勤快,被總鋪師舅舅欽點為外燴「水腳」,負責洗菜、備料、切菜,得從清晨忙到深夜,小女孩依舊滿心期待,「有機會吃到菜頭、菜尾下腳好料,還可賺50元貼補家用。」疼愛外甥女的舅舅也趁機傳授兩手,無形中,奠定張素鑾的廚藝基礎。

外燴班底講究團隊合作,一次端著大鍋魚翅羹的張素鑾,因地滑跌倒,滾燙羹湯淋在胸口、手臂,「那時菜才出到第二道,不敢跟大人說,咬牙撐到收工才送醫,皮膚早和衣服黏在一起。」提起往事,愛美的她即使穿著七分袖,仍下意識拉長袖子遮醜。

張素鑾課餘時隨父母在愛河邊擺攤、賣海鮮米粉,「最怕遇到警察,要推很重的攤車快跑。」因天性樂觀,常笑眼瞇瞇、嘴角漾著小梨渦,被客人封為「米粉西施」。3年後,一場無名火燒毀棲身之所,張家被迫...【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河邊集團#張素鑾#米粉西施#台灣大哥大#富邦集團#信義房屋#尾牙#朴槿惠#韓國#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30

0.1274